兰州西固区青石台村民享受“阳光收入”

董永前

2020年01月09日09:59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西固区青石台村民享受“阳光收入”

雪后初晴,走进西固区新城镇青石台村,屋顶上建起的一排排光伏发电板闪闪发亮。这个曾经的集体经济“空壳村”,依靠光伏发电项目已开启自我造血功能,年收入达到3.5万元,使青石台村快速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为“0”的突破。村民享受“阳光收入”,探索出了一条“光伏富村”的新路子。

青石台村位于西固区新城镇南侧山地,绝大多数耕地集中在青石台村以南的羊黑山、草坪山两处。因耕作条件较差且无农业基础设施支撑,村上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青石台村无经营性产业,“家底”十分薄弱,主要依靠村集体公益林收入,人均发放才几十元,发展村集体经济非常困难,2017年还被列为“空壳村”。面对实际,新城镇党委、镇政府经过深入调研,采用光伏发电,为青石台村探索出了一条发展新路子。

“根据国家出台的光伏发电入网补贴相关政策,我们通过实地走访、召集座谈、论证谋划等形式,在充分调查、收集民意的基础上,决定抓住国家对光伏产业的补贴政策。”新城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气象行业标准—太阳能资源的评估方法》以及国家新近修改的评估标准,兰州市属于太阳能资源很丰富的地区,并且青石台村地处西南山地,大陆性气候显著,降水偏少、日照充足、蒸发量大、气候干燥,发展光伏项目具有先天的自然条件优势。基于此,青石台村利用闲置屋顶建设光伏电站既不占土地指标,又方便与变压器连接,空置的屋顶在壮大集体经济方面有了用武之地。青石台村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一期)共利用村委会、学校等闲置屋顶面积369.1平方米,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接入方式,以低压多点方式并入甘肃电网。

2018年是青石台村集中力量推进项目建设的关键之年,当年10月,青石台村利用区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扶持薄弱村消除空壳村财政专项资金30万元,建成200平方米36千瓦光伏发电项目,2019年7月连接并网。2019年10月,青石台村又建设100平方米28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本月实现并网发电。按照国家2019年补贴规定,自并网20年内每度电补贴0.18元算起,可以使青石台村获得补贴收益254741.76元;按照每度0.32的回收价格,20年可增收452874.24元,两项收入可达707616元。

据了解,青石台村光伏发电项目已逐渐成为新城镇壮大集体经济的一张靓丽名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起到推动作用。下一步将加大项目宣传力度,以村民闲置屋顶为主要阵地,逐年推进建设,探索开辟统筹统建、招商引资、自筹自建等模式,广辟建设路径,确保青石台村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全村覆盖,给村民和集体经济注入活力,使村民闲置荒废的屋顶变成集体和村民增收的“摇钱树”。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