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中:聚焦“三农”谋发展兴隆山下光景新

李晓霞、张万宏

2020年01月10日09:55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聚焦“三农”谋发展兴隆山下光景新

2019年以来,榆中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工作重点、落实各项措施,全面推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农村美丽宜居建设,不断赋能农业农村发展,让农民得到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全年预计完成一产增加值12.1亿元,同比增长6.8%以上;预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460元,同比增长9.5%以上。

回望2019年,兴隆山下,榆中大地处处涌动着农业发展的新活力;美丽村庄,演绎着一个又一个乡村振兴的新故事。

重大项目稳步推进产业发展“榆中模式”初显成效

在农业农村发展中,榆中县方向笃定、目标清晰,打出了一套强有力的“组合拳”,其中,立足不同区域不同产业的方向把产业发展推起来、通过组建产业联盟把产业发展强起来是其重要战略之一。

2019年,康源现代农业示范园、沁园春艺术花海田园综合体、李家庄田园综合体等一批重大项目稳步推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乡村风貌持续改善,并且探索出了符合榆中“三农”实际的发展路径。

榆中县农业农村局调动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在高原夏菜种植区,大力推广榆兴农庄“互联网+设施农业”和康源公司“集团连市场建基地带农户”的工厂化产业订单发展模式;在养殖业方面,大力推广芳美合作社“母牛还犊+分散育肥+托管养殖”和兰州聚鑫生猪养殖有限公司“支部+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利益链接带动模式;在北部山区,大力推广宏鑫合作社“规模流转、集中种植、全程参与、延伸链条”中药材产业开发新模式和“统一技术、分散种植,统一加工、集中销售”的百合产业发展模式;在东部马铃薯种植区,大力推广“小流转+大服务”利益链接模式;在近郊中部区域,大力推广田园综合体综合开发链接带动模式,带动了4.2万户农户及贫困户参与全产业链发展。

创新求变、培育打造“产业联盟”是榆中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导、带动农户”的方式,围绕“有实体、有基础、有能力、有温度,能组织、能示范、能带动”的“四有三能”标准,推动组建了高原夏菜、中药材、肉羊、肉牛、百合等9大产业联盟,充分激活产业联盟承接重点项目、连接终端市场、带动农户发展作用,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市场共建。全县各类农民合作社累计达到1592家,新培育家庭农场35家,农业经营主体结构持续优化。

产业发展结硕果榆中农特产品香飘世界

这一年,高原夏菜、百合、羊肉、牦牛肉、胡麻油、小杂粮等让榆中特色农产品辐射全国范围进一步扩大,走上了更多家庭的餐桌。

高原夏菜、百合等特色农产品进入北京、天津、重庆等市场,中药材饮片走向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市场,新开辟东欧、中亚、东南亚等高原夏菜销售市场。成功创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兰州高原夏菜”国家认证品牌价值达到58.99亿元,被国家评定为全国特色高原夏菜知名品牌示范区。

高原夏菜和兰州百合是榆中的两大农特“名片”,2019年,品牌力量再被释放。榆中县围绕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专供基地建设,示范带动新建设施农业基地1000亩。新建成2000万株蔬菜种苗繁育基地,建成3个蔬菜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引进试验示范蔬菜新品种528个。全县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新增1万亩,总产量65万吨,实现总产值12亿元,带动6万户农户参与产业发展。

在百合产业发展上,“乡村特色农产品+电商”的发展路子持续拓宽。依托北山园子岔和南部二阴山区百合主产区,新增百合种植面积0.5万亩,总面积达到5.3万亩,总产量达到1.4万吨,实现总产值2.2亿元。扶持建成百合保鲜库20家,新增库容量9000吨,有效破解了收储能力不足、压价销售等问题,提高了百合产业附加值。富源、家家满、盛旺等年销售额300万元以上的百合电商销售平台迅速兴起,百合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取得新突破。

“三变”改革全面推开农村发展动能足农民收入更多元

走进榆中各个乡镇,一个个干净、整洁的村庄镶嵌在山川之间。“乱搭乱建没有了,废弃厂房棚舍都不见了,巷道干净,绿化面积也增加了。”高继德,榆中茂源土豆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是黑土豆、红土豆彩薯产业发展的拓荒人,作为土生土长的榆中人,他也是乡村美丽嬗变的见证者。

2019年,榆中在全县范围内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完成200个“清洁村庄”创建任务。此外,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改厕任务17035座,占总任务的100.21%。238个行政村中有140个行政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覆盖率达到85%以上;106个农村公厕已全部建成。

这一年,榆中找准精准帮带抓手、压实龙头企业责任,扎实推进产业脱贫攻坚。按照不同区域不同产业、不同产业不同模式的差异化产业培育方式,培育和打造了以高原夏菜、百合、中药材、马铃薯和规模养殖五大扶贫特色支柱产业为主、“五小”产业为辅的扶贫产业体系。171家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与全县2637户贫困户签订精准链接帮带产业发展协议,有效解决了贫困户产业发展技术需求和销售难题。

2019年,榆中全面推开农村“三变”改革,为农民多元增收铺平了道路。全县18个乡镇234个行政村197家合作社和龙头企业、44家新型经营主体启动并参与农村“三变”改革,8426户农户通过流转、租赁、入股等方式有效参与到农村“三变”改革。农户入股分红1798万元,其中贫困户获益895万元,村集体经济增长560万元,农村“三变”改革成为助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榆中农业农村发展是兰州市农业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从特色产业迸发的无尽活力中,从美丽乡村飘出的欢声笑语中……榆中用巨大发展实绩生动诠释着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征程。

强产业美农村增收入新一轮发展已悄然启幕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榆中县将对标对表新时代新形势下“三农”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持续提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水平,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再上新台阶。

坚持不同区域不同产业培育方向,持续打造南部山区旅游业和冷凉型蔬菜产业集聚区,北山地区中药材、百合、舍饲养羊业集聚区,东部片区马铃薯种植和设施农业集聚区,中部川塬地区都市观光农业和高原夏菜产业集聚区,青城镇生猪产业和果蔬产业集聚区等为主体构架的5大特色产业发展功能区,进一步完善以高原夏菜、百合、中药材、马铃薯和规模养殖五大特色支柱产业为主、“五小”产业为辅的扶贫产业体系。

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兰州高原夏菜榆中专供基地建设,2020年全面完成净菜加工生产线、高原夏菜冷链储运中心和尾菜资源化利用等配套建设项目并投入运营。着力在川东地区扶持建设一批规模200亩以上的高标准高质量示范种植基地,辐射带动高崖、甘草店、龙泉等3个乡镇4000户农户发展高原夏菜种植2万亩以上。

加快实施“兰州百合”种植基地有机质提升工程,全面加强实用技术推广和培训,确保“兰州百合”标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兰州百合”的品牌价值。

推进美丽乡村示范行动,通过整合资源进行重点打造,力争建成一批美丽乡村新样板,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由点上打造向连线成片整区域打造转变;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新建6000座户用卫生厕所,确保2020年底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乡镇政府、村委会、建制村卫生公厕覆盖率达到100%;持续推进农村“风貌革命”,在巩固2019年200个“清洁村庄”创建成果的基础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水平,完成剩余38个“清洁村庄”创建任务,实现农村“清洁村庄”全覆盖,路通、灯亮、墙白、树绿、厕新、家净、房安,全县村容村貌明显提升。

继续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按照“三变改革”模式,加快推进设置股权、折股量化、组建股份合作社、颁发股权证书等重点工作,全面激活村集体资产,切实将农村集体资产的资源优势打造成为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带动农民增收的新引擎,不断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建立健全农民稳定增收的制度保障。

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当新年的曙光照耀在榆中大地,春意萌动,生机勃发,农业农村的新一轮发展大幕已悄然开启。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