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3个市州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甘肃省空气质量达“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吕晟君

2020年01月13日08:17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我省空气质量达“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1月12日,记者从甘肃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19年,甘肃省将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民生的重大工程来抓,空气质量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数字显示,2019年,甘肃省13个市(州)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省14个市(州)所在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3.1%,同比增加4.5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年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1%;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9%,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空气质量巩固改善的年度目标任务,为最终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省14个市(州)中,甘南州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9.1%,位居全省第一。

据悉,去年甘肃省在蓝天保卫战中,深入推进全省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完成了10台计335.5万千瓦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累计完成了43台计1516.5万千瓦,提前1年全面完成了甘肃省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稳步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年内共整治“散乱污”企业781家,其中关停取缔370家,整合搬迁55家,升级改造356家。不断强化散煤污染治理,完成了1143台4183蒸吨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建成运行煤炭集中配送一级市场105个、二级配送网点2377个,完成了城乡居民取暖小火炉、土炕清洁能源改造40余万户。全面实施扬尘污染综合管控,城市建成区及周边施工场地“6个百分百”抑尘措施落实率为99.6%,城市建成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0%。提升大气环境质量精细化管理水平,建成了14个市(州)所在地空气质量微测网,实现了市县区大气监测全覆盖。同时,部分市(州)在完成省上年度任务的基础上,自加压力,超额完成工作任务。嘉峪关、武威、张掖、庆阳、甘南5个市(州)县城建成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实现全面清零;金昌、武威、陇南、临夏4个市(州)超额完成省上下达城乡居民取暖小火炉、土炕、土灶清洁能源改造任务;兰州、张掖、金昌、酒泉等7个市(州)全面完成“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兰州、白银等7个市(州)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兰州市注重将科技手段的综合应用作为治污最大的助力,为靶向定位、精准治污、科学管控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依据。特别是建成了由27台先进的环境监测仪器组成,可监测上百种大气污染物的兰州大气组分超级监测站,通过组分重构、PMF受体模型等技术手段分析大气污染物来源,实现了兰州主城区大气污染的立体监测,开启了兰州市“地空天”全方位立体管控的多层次综合应用新时代,为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同时,兰州市还充分利用重点企业在线监控、城市网格化监测、扬尘智能监控、机动车尾气遥感、航拍取证、秸秆焚烧远程监控等技防新技术,探索开展走航雷达监测,全时段、全方位监控各类污染源,逐步实现了从“人防”向“技防”的转变。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甘肃省将提前布局、认真谋划、科学研判、精准发力,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