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岚嘉:保护、传承和弘扬好黄河文化

2020年01月13日21:46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1月13日电(高翔 王文嘉 黄帆)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以黄河文化为代表的中华文明是世界众多河流文明中唯一延续数千年而未曾间断的文明形态。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彭岚嘉和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魏文斌建议,应通过编制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总体规划、建设黄河文化资源大型数据库等措施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

彭岚嘉认为,目前黄河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利用还存在许多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黄河文化内涵的深度挖掘不够、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合作机制不健全、黄河文化保护与传承不到位、黄河文化的开发利用程度不高等。

“现在缺少对黄河文化研究缺乏整体性、系统性的认知和思考,关注点更多是在基于旅游开发的现实效用层面,黄河文化所承载的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亟需进一步挖掘和提炼。” 彭岚嘉说,目前,沿黄各省区和相关部门缺乏整体性的统筹规划与强有力的协调配合;流域内文化保护传承的碎片化现象依然存在,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力不足,面临生存发展挑战。除此之外,文化旅游多偏重沿黄城市的水面游览和古都古城古镇、博物馆、纪念馆等游览参观,缺乏深度体验和品质提升。

彭岚嘉建议:目前应从国家层面编制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总体规划,拟定黄河文化发展带的目标、任务和重点方向,提高黄河文化发展的整体化程度;建立部省联动协同共建机制,争取国家支持和鼓励各省区在文化交流、遗产保护、文艺创作、旅游线路等方面开展合作,形成黄河文化发展的合力;建设黄河文化资源大型数据库,尽快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黄河文化研究优秀成果;保护和传承黄河流域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支持在黄河流域建设若干黄河文化产业集聚区,形成上、中、下游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黄河文化产业发展廊道。进一步加快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充分利用新技术和新平台助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