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步申报”让甘肃企业通关更便捷

蒋凌

2020年01月13日10:01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两步申报”让甘肃企业通关更便捷

“去年11月份以来,我们通过‘两步申报’新模式进口的货物,常常几十秒就可以提离了,实在是太方便了!”金川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记者近日从兰州海关获悉,2019年11月22日,兰州海关在全省推广应用“两步申报”改革试点,有效节省企业通关时间和物流成本。截至去年底,甘肃企业已有上亿元进口货物在兰州海关通过“两步申报”模式进口,平均进口整体通关时间缩短至8.7小时,企业通关速度提高49%,惠及全省企业。

记者从兰州海关综合业务一处关税科了解到,在“两步申报”这一新模式下,企业不需要一次性提交全部申报信息及单证,整个申报过程可分两步走。第一步,企业仅凭提单的主要信息,即可完成概要申报并提离货物;第二步,企业在运输工具申报进境起14日内完成完整申报,补充提交单证,完成税款缴纳等流程。“两步申报”模式缓解了企业申报和海关作业时间相对集中于通关环节的问题,大幅压缩申报前准备时间,有利于提升海关精准监管和口岸贸易便利化水平。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