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石化启动应急预案抗击严寒保障安全生产

2020年01月13日10:01  
 

1月10日,兰州市迎来今年第一次大雪,一夜之间,地面的积雪没过了鞋面,气温急速下降,严重威胁着炼化装置安全运行。兰州石化迅速启动雪天生产应急预案,强化油、汽、水管线防冻保温,维护常减压、乙烯等炼化装置平稳运行,日均加工原油2万多吨,保障西北地区油品和化工产品稳定供应。

兰州石化迅速落实雪天生产、维保、检修组织措施,保障寒冬天气管线不堵、阀门通畅。操作人员加强排查和消除设备隐患,对装置、设备保温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对长输管线、厂际间互供料线保温伴热、回水情况,“盲肠死角”、停用物料管线以及水、汽、氮、风等公用系统管线开展重点巡查,对露天闲置的设备和敞口设备,进行定人定时不间断巡检,及时各科问题。

公司强化对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一方面加强冬季安全生产培训,提高岗位人员对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强化全员安全意识,提升员工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技巧。另一方面,严格落实冬季安全生产方案和冬季“八防”措施,根据冬季工作特点,查找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部署好冬季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

公司还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做好提前对接,严密计划编制,保持高度警醒。同时,加强设备运行情况监控,强化极端天气下的设备信息采集上报和协调工作,做好预警信息研判。公司购置了防滑毛毡、伴热带等防冻滑物资,及时清扫积雪和冻冰,加强交通安全管理,组织交通运输车辆安全检查,为严寒天气装置安全稳定运行奠定基础。(金雪)

来源:兰州石化公司供稿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