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东乡县:石头也能卖钱

王睿君

2020年01月14日10:50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石头也能卖钱

2020年第一场大雪过后,东乡县达板镇山川梁峁一片洁白。

天刚麻麻亮,76岁的达板镇黑石山村村民马忠学便骑上电动车,前往距家1公里外的河边“寻宝”。

1个多小时后,马忠学满载而归,电动车后仓里堆满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石头。8时30分,马忠学准时来到黑石山村河砚扶贫车间,先将清早捡来的石头悉数卸下,再交由扶贫车间技术人员仔细查看、分类处理。

“品相一般的5元;品相中等的20元;品相极高的50元……”从技术人员手中接过卖石头所得的80元后,马忠学脸上满是笑容。

2019年11月初,河砚扶贫车间在黑石山村成立,马忠学成了一名工人。上班时,他在车间里干些力所能及的杂活;下班后,他在周围的河边、山上捡石头,拉回车间售卖。

2019年12月初,当马忠学领到首月工资2500元,加上平时卖石头挣的600多元时,他终于相信了“石头能卖钱、石头也能生钱”。

昔日不起眼的石头,如何成为黑石山村村民实现增收的宝贝?村党支部书记马国海认为,要归功于河砚扶贫车间的创办人赵成德。

赵成德生在洮河边、长在洮河边,用洮河边的石头制作洮砚是祖祖辈辈家传的手艺。1987年,赵成德在家乡办起了第一家洮砚厂,开始带领能工巧匠将一块块“顽石”打磨成享誉全国的洮砚珍品。赵成德依托企业,在岷县、卓尼县、临潭县等地创办洮砚加工作坊和专业村,并培育大批洮砚生产加工销售人员,带动当地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2019年,赵成德将目光瞄准了全国深度贫困县——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

“黑石山村拥有丰富的石类资源,在制作砚台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砚台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理清思路后,他带领团队与黑石山村村委会一道,在当地创办砚台制作扶贫车间。为加大品牌效应,特命名为“河砚扶贫车间”。

如今,黑石山村河砚扶贫车间已顺利投产,像马忠学一样在这里打工的群众,每月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看着村民们脸上溢出幸福的笑容,马国海也对村里的未来充满信心。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