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机场"智慧化"助旅客春节回家路更畅

薛晓霞

2020年01月14日11:02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从购票到登机一部手机就搞定

2020年春运拉开大幕。1月13日,记者来到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发现机场运用无纸化登机、“刷脸通关”等高科技手段使旅客的回家路更加智慧与便捷。

“女士您好,您的手机就是登机牌,只要扫一下手机上的二维码就能登机。需要提醒您,电子登机牌与纸质登机牌办理的截止时间一致,都是航班起飞前45分钟停止办理,如果因故未生成电子登机牌,您可以在机场的自助值机设备上补打纸质登机牌。”机场工作人员向一位乘机女士耐心地解答道。

春节临近,兰州机场已被中国结、祥云、灯笼等传统元素妆点一新,年味儿十足。对乘客来说,值机与安检两个环节最能体现高效出行,机场运用自助值机、一证通关、人脸识别、快速安检等一系列便捷智能化渠道,为乘客出行提供了高效、便捷的科技体验。

“在兰州机场乘机越来越方便了,通过手机APP和互联网办理值机特别省事。”准备飞成都的程女士正在安检口接受检查,工作人员扫描程女士手机上的二维码,便可看到详细的座位信息。面对记者采访,程女士对兰州机场提供的多样化服务交口称赞。

目前,兰州中川机场已经实现全流程、无纸化、无感知的刷脸安检、刷脸登机等方案。旅客安检和登机全流程人脸识别系统,借助前沿网络信息和生物识别技术,基于旅客离港系统和安检信息系统,利用中航信人脸识别云平台的智慧化服务项目,实现了全流程人像信息的采集和实时认证。该系统的启用,极大地提升了机场安检效率和安防能力,为旅客在安检、登机过程中提供良好交互体验。此外,乘客可通过手机APP或网上值机后,直接经过安检和登机环节人像识别系统无障碍、无纸化通关,从而实现值机、安检、登机的全流程无纸化。

“智慧机场建设是推动机场转型升级的关键举措,也是提质工程和便民工程。近年来,兰州机场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将智慧与安全、服务、出行紧密结合起来,使旅客出行更加顺心。”据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兰州机场已加大自助设备的投入和服务平台建设,配置自助值机、行李托运等设备,投运安检人像识别、微信值机等自助服务系统,实现订票、值机、行李托运、安检、登机的全流程无纸化通关。同时,还在加快推进全流程行李跟踪系统,建成后将实现对行李托运状态、位置等信息的全程监控,行李智能化服务水平将迈上新的台阶,而多样化、智能化、人性化的服务融入旅客出行,为其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出行体验。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