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文化之美 尽享诵读之乐

柴逸扉

2020年01月16日09: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感受文化之美 尽享诵读之乐

“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高亢激昂的朗诵,气势恢宏的表演,一曲《破阵子》的情景展示赢得了满场观众的阵阵掌声。1月9日下午,2019年度成都全民阅读盛典暨书香成都·文化经典诵读大赛决赛在四川成都举行。一篇篇精美文章在选手们的激情演绎下展现出无限魅力,为现场观众带来深刻的精神洗礼和丰富的艺术感受。

作为2019书香成都·诵读季的系列活动,文化经典诵读大赛汇聚了来自各年龄层的2000余名选手参赛。在网络投票阶段,大赛线上平台浏览量达236万人次,在成都掀起一场全民阅读和经典诵读的热潮。

现场近10个决赛作品内容丰富多样:有展现蜀道奇丽惊险、不可凌越,歌咏蜀地山川壮秀的《蜀道难》;有豪饮高歌、借酒消愁,抒发忧愤深广人生感慨的《将进酒》;有对祖国饱含深挚情感,对国家命运深切关注的抒怀之作《我用残损的手掌》;有激励当代学子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的《江姐之歌》;还有赞颂新生太阳,对祖国美好未来满怀向往的《太阳礼赞》……

参赛作品形式新颖独特,参赛选手通过集体诵读、领诵,配以音乐、乐器弹奏,穿插舞蹈、吟唱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将各类诗词名篇、文化经典呈现在观众面前,或声情并茂,或铿锵有力,或低沉委婉,展示着中华优秀文化的无穷魅力,将评委和观众带进了一个个美妙绝伦的意境之中。

“我们很喜欢朗诵,经常参加各类诵读活动,喜欢用自己的感受去抒发文章的情感。”来自成都市实验小学六年级的郭闻博、廖海成表示,他们已经连续3年参加书香成都·文化经典诵读大赛,本次比赛得到了评委的专业指点,让他们受益匪浅。

国家一级作家、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表示:“推进全民阅读,共建书香成都,是一个重要的文化工程。如果每个成都人都爱上阅读,将阅读作为自己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那么这座城市的书香气息和文化品质便会得到巨大提升。”

随着诵读大赛决赛的成功举办,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19书香成都·诵读季也圆满落幕。整个诵读季举办了包括百校万人诵读、文化经典诵读大赛、农民读书月、阅行村社、创新诵读浸润文化空间等数十场系列活动,又一次将书香文化传递到了成都的各个角落。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