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都区枫相乡:

“五个注重”发展特色富民产业

2020年01月17日16:08  来源:陇南日报
 

近年来,武都区枫相乡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大力培育和发展特色多元产业,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枫相实际、顺应群众意愿的双向“党建+”的产业发展模式。

注重统筹定位,制定产业发展计划。枫相乡按照“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突出品牌”的原则,依托资源富集、全域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多角度、深层次挖掘潜力,不断做好“生态品牌”文章。通过调研、考察、论证,制定出台了相关产业发展布局的实施方案和项目建设规划,构建了枫相“三大产业经济带”。

注重党建引领,建立健全机制体制。枫相乡先后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和各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分批次到广元市、文县、成县等地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和先进管理办法,建立了“党总支+联合社+支部,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双向“党建+”的发展模式。

注重优势厚植,做大做强生态文章。坚持把农村“三变”改革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与贫困户建立多点利益联结机制,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

注重产销对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为确保产销双方精准“配对”,当地企业始终坚持统标准、统品牌,以创造“枫相品牌”为目标。逐步实现了枫相产品由消费扶贫和区域消费向市场和订单签约的批量化转化。

注重示范带动,不断强化制度保障。枫相乡不断完善合作社的制度建设和管理工作,每周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充分发挥党委领导和政策措施优势,共同研究解决“三大产业经济带”建设存在的困难问题,指导企业建设和生产,品牌创建和产销市场对接工作。(杨榛榛)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