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市花灯”闹起来 花灯闹来百业兴

【新春走基层】第二届甘肃永登“红市花灯”文化旅游节开幕

【查看原图】
1月17日晚,第二届甘肃永登“红市花灯”文化旅游节拉开帷幕,图为开幕式现场。(永登县委宣传部供图)
1月17日晚,第二届甘肃永登“红市花灯”文化旅游节拉开帷幕,图为开幕式现场。(永登县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2020年01月18日13:53

人民网兰州1月18日电(王文嘉)1月17日晚,第二届甘肃永登“红市花灯”文化旅游节拉开帷幕。

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夜,夜幕徐徐降临,千盏华灯盛放,红城街上人潮涌动,家家户户扶老携幼赏花灯,笑语欢声。韵味十足的太平鼓灯、赏心悦目的绣球灯、流光溢彩的花瓣灯、寓意丰年的大红灯笼……这是家乡的牵挂,这是浓浓的乡愁,辛苦了一年的出门人,早早赶回家乡,咀嚼这尘封了一年的年的味道。

据悉,“红市花灯”为永登古八景之一,久负盛名,每年春节期间,永登县红城镇永安村、宁朔村两村沿袭旧制,采取传统工艺制作各式精美花灯,沿红城镇中心2公里长的老街一线悬挂,展现“红市花灯”节日景观。这一传统,被誉为群众智慧的结晶,红城子文化的根脉,这里每年举办的灯会都能够附近的群众前往观看。据介绍,今年的“红市花灯”将一直持续到农历“二月二”结束。

据介绍,红城镇系是明清时期陇上四大名镇之一,2019年1月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追溯历史渊源,该镇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可追溯至公元前60年。汉武帝时设允街县,西夏李元昊设卓罗和南监军司。清代名人林则徐为红城题匾“善民福地”,该镇至今保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红城感恩寺等珍贵建筑。新修复的清明山,成为永登旅游的胜景之地。

近年来,红城镇大力发展文化旅游,致力于保护文化遗产,建设陇上强镇,打造特色旅游示范镇。据红城镇党委书记李庭明介绍,丰厚的文化遗产可以迸发出强劲的文化软实力,更是蓄势跃起的潜力和资源优势,“红市花灯”文化旅游节的举办,就是要让宝贵的文化遗产活起来,动起来,转化成乡村振兴、旅游兴镇的特色资源和富民产业。

分享到:
(责编: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