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度女将的最后一个春运

2020年01月19日15:49  
 

余凝在认真核对施工计划。

余凝,兰州北车站唯一的女值班员,在男女比例绝对失衡的调度指挥中心,用多吃一份苦、多使一股劲、多流一串汗的铿锵姿色,将自己活成了调度指挥中心里的一朵独立自主的“女儿花”,也成为了身边人的榜样和学习对象。

兰州北车站是西北地区最重要的铁路枢纽,担负着西枢纽的运输通畅,调度指挥是编组站的核心工作,对各方向的货车“迎来送往”是值班员每天的工作,在这种男人都觉得吃力的高强度工作中,却有一个女人干着同样的工作,在调度指挥中心占据着一席之位。

接发列车是车站的核心工作之一,到达列车接入哪条股道对调车作业干扰最小,列车准备出发时,出发条件有没有确认完毕,方向是否正确,车次是否合适等等都需要值班员考虑,在外人看来鼠标轻轻一点就完成的工作,背后其实倾注了大量的精力。接发列车标准、行规、技规还有各种应急处置办法等余凝师傅全都烂熟于心,场区道岔位置、无网区、半网区分布,她信手拈来,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作业经验,是她巾帼不让须眉的底气。

今年是余凝师傅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最后一个春节了。“自从工作以来,没有在家过过一个完整的春节假期,时刻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畅通是我们铁路人的职责,我一定站好最后一班岗。”余凝师傅笑着说道。(郑晓莉)

来源: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供稿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