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补齐短板打牢基础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洪文泉

2020年01月20日08:15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补齐短板打牢基础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剪纸爱好者在工坊内学习剪纸。近年来,山丹县把文化惠民与精准扶贫有效对接,加大山丹烙画、木雕、剪纸等传统工艺技能培训力度,助推群众增收致富。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赵琳

进入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有两组数字不断在甘肃省大大小小的会议上被提及:2019年,31个贫困县摘帽退出,全省减少贫困人口93.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9%;2020年,还剩余8个贫困县,394个贫困村,17.5万贫困人口需要脱贫。

前一组数字是成绩,提振信心;后一组是目标,必须完成。剩下的,都是“最难啃的骨头”。

新的征程开启,冲锋号已经吹响,但前进的道路注定不会一路平坦。甘肃贫困地区自然条件艰苦、生态环境脆弱,农业生产基础弱、底子薄。再加上贫困劳动力观念相对落后,新兴的致富产业规范化程度不高,一遇到天气和市场价格等因素影响,就会影响稳定增收。虽然总体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主要领域突出问题,但一些贫困地区的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方面,依然有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要做。

非常之时,非常之事,当用非常之策。2020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我们要坚决攻克最后贫困堡垒,撕掉“苦甲天下”的历史标签,横下一条心,不惜一切代价,坚决啃下“最硬的骨头”,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村、不落一人。作为头等大事和一号民生工程,2020年,甘肃将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新增脱贫攻坚资金、项目、举措,持续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对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脱贫难度大的县和村实行挂牌督战。

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就要求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今年,甘肃将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消除责任、政策、工作落实中的盲点和死角,确保各项任务清零达标。

教育、卫生、住房、饮水……群众最关心的事就是甘肃当下最迫切的任务。今年,甘肃将完善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加快补齐基础教育办学条件短板。强化县、乡、村医疗能力培训和村卫生室作用发挥。做好危房改造动态监测,及时改造新增危房。加大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就业后续帮扶力度,完善大型安置区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充分保障水源稳定和水质改善。

经过几年的努力,农业产业已经成为甘肃脱贫攻坚战场的主要支撑。总攻时刻,甘肃将持续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引进更多带动性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深入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实施合作社带头人“万人培训计划”,提升合作社带贫能力,继续办好扶贫车间。

脱贫标准要严,返贫人口防范更需未雨绸缪。2020年,甘肃将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监测预警和应急救助机制,对贫困人口、脱贫人口进行动态管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对新识别贫困人口、易返贫人口进行动态监测预警,确保他们得到及时有效帮扶,确保新识别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决不让易返贫人口落入贫困陷阱。

回顾历史,总会发现,在一些特殊的年份,人们明确前进的方向,汲取前行的力量。2020年,注定就是这样的年份。越到最后,越要有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将以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的斗志,以脱真贫、真脱贫的实际成效兑现许下的庄严承诺,交出一份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小康答卷。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