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最具感染力

——“时代楷模”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事迹引发该院职工强烈共鸣

施秀萍

2020年01月20日08:25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身边的榜样最具感染力

1月17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时代楷模”发布厅,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时代楷模”称号。通过荧屏,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走进千家万户,同时,号召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文物保护系统干部职工向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学习。

身边人,身边事,最具感染力。

当晚21时,敦煌研究院组织全院广大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时代楷模”节目,重温敦煌研究院76年的发展历程,自豪感油然而生,也引发了强烈共鸣。

“一代一代莫高人的坚守,浓缩为‘我只是为敦煌作了一点点贡献’。”看完节目,已扎根敦煌30年的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马兆民难掩激动,“记忆中一幅幅感人的画面和今天工作的场景一模一样,就像影像的回放,让我陷入回忆。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么高的荣誉,源于一代一代莫高人的接力坚守。”

“壁画修复人员,有的处于实习期,有的已经工作了二三十年,但都是一去壁画修复现场就是大半年,舍小家,顾大家,作出了极大的牺牲。” 作为一名普通的文保工作者,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馆员杨小菊表示,“人生不过匆匆数十载,择一事终一生,也没那么难,但也确实不简单。”

无论是常书鸿、段文杰、孙儒僩、欧阳琳、李承仙、史苇湘,还是樊锦诗、李云鹤,抑或是年轻一代的莫高窟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热爱敦煌文化胜于一切!

尽管,早已熟知,甚至亲身经历过,但发布节目中的一个个片段、一幅幅画面还是让大家深深触动。

在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二楼会议室,不时响起热烈掌声,传递着敬意,表达着信心。“奖牌的分量很重,不仅是它本身的重量,更是未来重担的重量。我们一定会秉承‘莫高精神’,坚守敦煌,我们的事业也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当听到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在节目中这样说道,大家更是红了眼,噙着泪。因为,自己是责无旁贷的一分子。

榜样,是最好的指引。老一辈莫高人不忘初心,择一事终一生的感人事迹,感召着新一辈莫高人不负韶华,赓续接力,肩负起新的使命。

“我无比自豪,无比骄傲,也感受到了无比的压力。作为一名行政服务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今后将持续加强人力资源保障,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敦煌研究院人力资源处组织人事科科长李成浩深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

“这份荣誉背后,是更高的要求、更重的责任。”敦煌研究院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副主任雷政广表示,作为年轻一代的莫高人,作为文化弘扬部的一分子,今后,将更多地从文化弘扬的质量和传播的效率等方面下功夫,让更多的人看到敦煌、了解敦煌、爱上敦煌。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全新的起点。

因为共同的初心,我们相聚敦煌;因为相同的使命,大家携手前行。敦煌研究院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将以匠心呵护遗产、以文化滋养社会、以信念体现担当,努力将敦煌研究院建设成为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典范,国际敦煌学的高地,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讲好敦煌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当天,敦煌研究院兰州分院、榆林窟文物保护研究所、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也各自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节目。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