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甘肃分行着力构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2020年01月20日10:19  
 

进出口银行甘肃省分行贯彻落实党中央对经济和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守政策性职能定位,严格按照《中国进出口银行监督管理办法》《中国进出口银行章程》依法合规开展业务,从体制机制入手,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努力在内部根植良好的规则意识和执行文化,促进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风险底线是银行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该行坚持将风险管理摆在重要位置,根据总行风险防控攻坚战三年规划和风险偏好管理办法,制定了风险防控两年规划,并结合该行实际,增设了4项信用结构类指标和3项行业授信占比指标,进一步明确了风险防控的方向和目标任务。针对人员少、机构少的现状,以打造适宜的预警监测体系作为重点,制定授信业务风险预警管理方案,通过贷后检查、行业研究、外部数据库、风险排查、同业信息、客户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等多种信息渠道和分析方法,收集风险预警信号,并采取适当措施处置,切实提高风险防控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专业性。尊重评审的专业性和独立性,审慎核定授信额度,加强担保措施,有效发挥评估审查环节在防控风险方面的作用。同时,加大限额管理和集中度管控力度,制定集中度较高客户授信结构三年调整计划,灵活运用多种手段全力控制和化解集中度风险。制定重点客户综合服务团队联合工作方案,对重点客户配置由客户经理、产品经理、风险经理组成的综合服务团队,研究企业经营规律,有针对性地提出风险防控措施,在强化风险管控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对客户的金融服务能力。

进出口银行甘肃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甘肃省分行将持续夯实风险防控根基,强化制度落实,进一步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和监控水平,做到业务发展与风险控制同步提升,确保分行发展行稳致远。

来源:进出口银行甘肃省分行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