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兰州】9座“城市自助书吧”投用

李超 王潇旋

2020年01月21日09:49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9座“城市自助书吧”投用

1月20日下午,“城市自助书吧”上线启动仪式在中山铁桥南广场举行。即日起,位于马拉松公园、水车博览园等地的9座兰州市“城市自助书吧”将正式面向大众投入使用,以全新的时尚阅读方式成为城市“半小时阅读文化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城市自助书吧”让图书馆走近市民

2020年1月,新年伊始,为深入贯彻落实《2019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兴办实事实施方案》,坚定“文化自信”,打造“精致兰州”,创建城市“半小时阅读文化圈”,进一步满足广大市民游客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由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组织实施,甘肃万基文体公司打造的9座“城市自助书吧”在风情线大景区范围内全面建成,主要分布在中山铁桥、市民公园、百合公园、马拉松公园、绿色公园、廉政文化公园、龙源公园、水车博览园、小水车园等重要公园景点。

“城市自助书吧”的服务宗旨是将图书馆的服务搬到市民的身边,满足市民阅读书籍的精神需求。从建设之初,造型简约别致、富有文化气息的书吧实体就在市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自试运行以来,市民游客积极参与借阅活动,各个点位的书吧均反馈良好,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借助书吧设施,市民出门即可借阅书籍,简单便捷,“全民阅读”的理念也更加深入人心。

“城市自助书吧”为建设书香社会添彩

近年来,中央、省、市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也通过建设健身步道、配备休闲座椅、完善导览标识系统等多种举措,不断加强综合性服务设施建设,深入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而城市自助书吧,则是兰州市文旅局和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共同打造的又一文化惠民工程。

本次上线的9座“城市自助书吧”不仅会为市民游客提供大量的优质图书,还将发起市民自愿捐书活动,实现全城书籍“共享”,全面推进“书香社会”建设,进一步完善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文化服务设施,优化旅游服务功能,促进文化与旅游产业高度融合,推动兰州文化旅游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城市自助书吧”成为“文明兰州”新名片

2020年是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的攻坚冲刺之年,“城市自助书吧”项目上线运行后,将结合重大节假日,组织开展各类公益读书会及读书推广活动,主要包括多元化借阅服务、书吧宣传推广等,充分利用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资源优势,提高书吧的借阅使用率,培养大众阅读习惯,营造创建文明城市良好氛围,打造“文明兰州”新名片。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说:“建设‘城市自助书吧’,是市文旅局和大景区管委会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举措,我们希望通过基础文化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大力提倡全民阅读和文明城市理念,告诉每一位兰州人,文明就在我们身边。”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