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张文博

2020年01月22日10:46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嘉峪关市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围绕中小学在职教师在社会办学机构中有偿补课、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在学生入学入园阶段和节日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在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集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师德建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环境。

强化师德师风学习教育

“教师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科学知识的传播者,使命崇高,责任重大!”全国优秀教师、嘉峪关市胜利路小学高级教师李嘉亮认为,为人师表,是对教师最基本的要求,良好的职业道德,是教师这个职业之所以受人尊敬的根本所在。

为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学习教育,嘉峪关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均制定了专门的学习计划,通过原文领学、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机关干部、广大教师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制度规定,学习正反两面典型事例,引导大家重温职业操守,畅谈心得体会,广大干部和教职工依法治教、依法施教的意识有效提升。

在开展学习教育的同时,各中小学、幼儿园组织广大教师重点对照这次集中整治的问题,对自身是否存在违规有偿补课、是否存在收受礼品礼金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自查自纠,并向学校签订了师德师风个人承诺书。

“在组织教师学习教育法律法规过程中,我们做到‘两个全覆盖’,即学习内容全覆盖、人员全覆盖,同时,学校还通过师德师风研讨交流、一对一的廉政约谈、签订承诺书等方式,进一步净化学校育人环境。”嘉峪关市明珠学校校长魏志彤介绍说,为加强教师师德师风监督管理,学校还成立了师德建设委员会。

加强教师队伍监督管理

据了解,目前,嘉峪关市各中小学、幼儿园普遍成立了以校园长、书记为主任的师德建设委员会,专门负责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强化教师职业行为的监督,及时处理师德失范行为,初步构建了师德师风宣传教育、监督管理、问责处理的长效机制。

为扎实推进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嘉峪关市教育部门多次派出工作人员,深入到社区、校外培训机构对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八小时”之外行为特别是有偿补课行为进行明察暗访,切实加大对教师职业行为的监督管理,有效杜绝了教师师德失范行为的发生。各中小学、幼儿园还通过发放问卷、走访家长、约谈教师等多种方式,对本校教师是否存在集中整治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形成了强有力的工作态势,使广大教师充分认识到,这次集中整治不是走形式,而是动真格,积极主动地对自身存在的违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行为进行了纠正,广大教师的施教行为得到有效规范。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嘉峪关市教育局共收到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问题线索5条,经查,4条线索属实。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教育局及学校进行了认真的核查,对经查实的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

整治效果如何,广大学生家长最有发言权!

“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师德建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环境,让我们家长对老师、学校更放心了!”嘉峪关市民陈海燕点赞道。

另据介绍,嘉峪关市教育部门近期通过各学校向广大家长发放《市教育局上下联动集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满意度调查问卷》650份。统计反馈结果显示,家长满意度为98.46%。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