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文物考古研究取得重大成果

施秀萍

2020年01月23日08:47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甘肃文物考古研究取得重大成果

开展重点考古发掘项目16项,完成40多项文物考古调查,一项目入列“考古中国”,一项目入选世界十大考古发现……2019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取得重大成果。

2019年,围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实施和“一带一路”文化制高点建设,甘肃省以早期文明起源、东西方文化交流及周秦文化研究为重点,开展了天祝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阳关遗址、石家墓群、锁阳城遗址等重点考古发掘项目16项,不断丰富对中华文明与甘肃文化的考古认识。其中,天祝县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考古发掘被国家文物局列入“考古中国”项目,夏河县丹尼索瓦人考古研究入选2019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完成40多项基本建设工程涉及的文物考古调查及保护项目在线审批,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敦煌学、简牍学等特色学科研究蓬勃发展,成果丰硕,《俄藏敦煌文献叙录》《敦煌画研究》(译著)和《悬泉汉简》《玉门关汉简》《张掖黑水国汉墓发掘报告》等正式出版,一批学术论著获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