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扶贫车间”达1982个 吸纳贫困劳动力33597人

2020年01月23日13:52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1月23日电(高翔)在日前召开的甘肃省扶贫车间可持续发展推进会上,甘肃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周丽宁指出,甘肃省扶贫车间累计达到1982个,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3597人,为促进贫困家庭就业脱贫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应推动扶贫车间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周丽宁指出,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冲刺关口,要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产业发展思路,坚持“内引”“外联”相结合,树立品牌意识,把甘肃扶贫车间建在产业链或产业集群上,引进龙头企业建成带动力更强的“示范车间”,对当地扶贫车间形成辐射带动。

据悉,甘肃将继续开发3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对剩余的394个贫困村予以倾斜,设立爱心理发员等公益性岗位,为60岁以上老人、五保户、残疾人等免费提供服务。同时,各地人社部门将全力以赴稳就业、推进社保改革落地、提升服务人才水平、全面实现根治欠薪等重点工作,在为民解难题、办实事中求实功、务实效。

周丽宁在讲话中指出,各地要充分认识扶贫车间在带贫益贫、激发内生动力方面的重要作用,紧盯产业发展趋势,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努力提升扶贫车间带动群众脱贫的能力;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引导各地在挖潜、扩面、提升上下功夫,推动扶贫车间高质量发展;从产业发展布局出发,科学规划、合理引导扶贫车间建设,突出提质增效,树立品牌意识,依托龙头企业建成带动力更强的“示范车间”,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要把扶贫车间建在产业链或产业集群上,鼓励龙头企业或连锁巨头领建扶贫车间,在一些地区布局全产业链,以产业集群支撑扶贫车间发展;要把握生态底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主动对接融入“十大生态产业”体系,依托生态、健康、休闲类的产业集群建设扶贫车间,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要防止扶贫车间单一性、同质化发展,立足本地实际,推动多业态、多模式发展。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