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登党员先锋岗 织密疫情防控“一张网”

2020年02月02日21:47  
 

疫情就是命令,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兰州市永登县树立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设立党员先锋岗,织密疫情防控基础网络,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全方位”发动,落实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先后印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倡议书》《关于进一步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紧急通知》等通知,组织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重实际”设岗,做好群众“主心骨”。坚持按需设岗、因人设岗的原则,各基层党组织紧紧依托基层党组织广泛设立的便民利民服务先锋队、帮民富民发展先锋队、安民乐民文明先锋队中的党员以及其他无职党员,通过设立政策知识“宣传员”、社会正气“引导员”、安全防护“安全员”、党员群众“监督员”、疫情防控“冲锋员”等五大“党员先锋岗”,并由3—5名党员先锋岗队员组建“党员突击队”、划定“党员责任区”,引导党员干部主动认领责任、分片包抓网格,全面开展入户登记、排摸走访、设卡劝返等活动,做好释疑解惑、抵制谣言、重点人员追踪、外来人员健康监测、关卡入口卫生检疫等工作,及时向群众宣传防治及疫情信息,引导群众辨识网络信息,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引导身边亲友、群众配合做好疫情筛查检测工作,劝导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强堡垒”引领,织密防控“一张网”。坚持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工作优势,全县各级党组织迅速落实一级响应,全面压实防控责任,从严落实防控措施,扎实推进防控工作。乡镇(村)党组织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全面开展入户登记、排摸走访活动,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社区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抓实社区网格员队伍,开展辖区内疫情巡查巡防巡控工作,逐户逐人筛查摸排,严格落实动态报告制度,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医疗卫生机构党组织组建“党员突击队”,做好人员统筹协调,动员和选派医护人员中的党员干部勇挑重担、迎难而上;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落实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村)制度,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党组织加强对师生的摸排和跟踪管理,强化师生的教育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在做好内部疫情防控的同时,增强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全县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建立健全防护网络,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汇集起群防群治的强大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来源:永登县委组织部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