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城关区:发挥三个“关键”作用 筑起防疫红色堡垒

2020年02月02日22:32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2月2日电(王文嘉)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连日来,兰州市城关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一线高高飘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介绍,城关区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周密安排,第一时间成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启动全区联防联控各项工作,做足了充分准备,严格值班值守,确保24小时应急响应。城关区委组织部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决打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疫情就是命令·旗帜彰显担当——致全区党员倡议书》,号召全体党员共克时艰。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城关区卫健局党组成立7个工作小组,分解、细化、落实各项防控任务,在区属3家医院和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了独立的发热门诊,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医院合并设置了发热门诊,对发现的疑似病例,及时派专人专车护送至定点医院集中治疗,最大限度减少疫情扩散蔓延。

同时,城关区还加大了对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组织第三方专业消杀公司对全区农贸市场进行了封闭消毒。城区内电影院、KTV、网吧、酒吧等人员密集场所全部关闭,停办春节期间聚集性群体文化活动、大型文艺展演、展览等重大活动,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

据介绍,城关区各街道党工委和(村)社区党组织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实行“零报告”工作制度,全面开展武汉来兰人员、外出到武汉或虽未到武汉但近期与武汉人有所接触人员的入户排摸工作。组织人员在辖区楼院小区、单位门口等显著位置张贴《兰州市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引导公众科学理性地认识疫情,消除恐慌情绪。联合相关部门对火车、地铁站等重点场所通风、消毒、体温监测等必要措施落实和辖区大中专院校留校学生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积极联合交警部门在火车站、兰州客运中心、汽车东站、平凉路汽车站设立关卡对来往车辆逐一排查,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守。督促物业公司在小区公共区域进行消毒,设立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及时排查外来车辆,登记外来人员,全力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发生以来,城关区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奋战在工作岗位上,采取上门入户统一登记的方式,密切监测重点人群,对武汉来兰人员自行隔离情况进行走访了解,对重点人群每日开展体温监控等相关工作,确保对疫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广大党员还主动走进小区楼院、酒店宾馆、商场超市、餐厅饭店,宣传防控疫情信息,提醒群众做好自我防范,同时引导身边群众仔细甄别真假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