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应忽视心理因素 提高免疫力是重点

2020年02月03日11: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张克镇:防疫不应忽视心理因素 提高免疫力是重点

  人民网北京2月3日电(王国菁)随着假期临近结束,各行各业人员陆续返回工作岗位。面对疫情当前的发展态势和传播途径,人们不免担心在上班途中或工作中会增加感染风险。

  面对这样的疑虑,北京泰济堂中医医院院长张克镇表示,我们不仅要阻断病毒传播途径,也要关注心理健康,遇到新型冠状病毒,不要人为地去制造恐惧和恐慌,这容易导致呼吸道疾病,从而使病毒有机可乘。可通过提高自身免疫力的方式来提高自身定力。

  张克镇强调,生病是受到气候环境、身体条件及心理状况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面对疫情,理性防控是战胜疫情的关键因素,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当下全国重点关注的事情。近期一则研究发现,又让人们对病毒的传播多了一层担忧。

  据媒体报道,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肝病研究所研究发现,在某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出2019-nCoV核酸(新型冠状病毒)阳性,这意味着病毒可能通过粪口传播。

  对此,张克镇对人民健康表示,从粪便中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这说明了该病毒除了呼吸系统传播外,还有可能通过消化系统传播。但同时张克镇也指出,病毒在自然界存活时间短,通过消化系统传播的概率比通过呼吸道传播的概率小。

  “要谨防手口传播,勤洗手,勤消毒,上完厕所可对马桶消毒,注意细节,隔断病毒传播途径。”他提醒说到。

  新型冠状病毒为何能如此兴风作浪?在张克镇看来,外界自然环境是一个重要的诱因,除了自然环境因素以外,人体自身健康状况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水桶有短板效应,人体健康也有短板效应。”张克镇表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中,很多人有慢性病,身体健康本就存在问题。

  对于人体来说如何改善自身身体短板?“不要叫病毒牵着我们的鼻子走。”张克镇指出,如果是把身体保护好,提高自身的免疫力,那么就不容易得这个病。即使有病毒感染,危险性也会降到最低。提高自身免疫力有效且实用的方法是找到身体短板并将其提升。

  “免疫力是保障人体健康的最核心要素,但人的免疫力是否正常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张克镇表示,人体免疫力高低,健康状况良好程度以及寿命长短,取决于身体最弱的器官。

  他指出,保障人体免疫力最重要的方式就是不破坏它。如今人们的生活方式、饮食方式都不太健康。不运动、贪玩、贪睡、贪凉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自身免疫力。此外,营养也是影响免疫力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是保护免疫力不受破坏的根本方法。

  “从古至今都有瘟疫发生,中医在治传染病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张克镇指出,《黄帝内经》对传染病提到的预防方法是“不相染者,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意思就是,提高自身免疫力让正气旺盛,这样疾病对身体就不会造成危害。提高自身免疫力有效且实用的方法便是找到并弥补身体的健康短板。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