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车站:党员撑起春运疫情阻击“铁肩膀”

2020年02月03日10:46  
 

宋冬梅正在和同事探讨业务。

李静正在为售票室话题进行消毒。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武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全方位做好疫情预防处置各项工作,武威车站“党员5号售票示范窗口”的姐妹们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在千里铁路线上彰显党员本色,用实际行动在春运防疫主战场上撑起了“铁肩膀”。

兰州局集团公司武威南车务段武威车站“党员5号售票示范窗口”创建于2011年3月,挂牌以来,全体成员以热忱、耐心的服务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帮助,党员的先进性在各项工作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先后荣获“全国铁路党内优质品牌”等多项荣誉。

宋冬梅:寒梅绽放,花香四溢

党员宋冬梅是一名售票员,疫情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她始终将“微笑服务、从我做起”的理念贯穿到工作中。

大年初二一大早,按轮班她在家正常休息,准备给儿子做饭,突然客运主任樊丽宁的电话打了过来,请求她放弃休息,上班帮助旅客退票。宋冬梅撂下手中的活儿,来不及收拾自己掉头去了车站。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很多乘坐火车回乡的旅客都不走了,售票室退票旅客剧增。进入售票室,她快速打开售票机,一边询问旅客信息、一边麻利地敲击键盘鼠标,查询电脑数据。微笑、问询、查询、退票、再微笑……在千万次的操作中,汗水早已滑落在领口。退票高峰期,有时简单一句话要重复十几次,导致嗓子冒火,声音嘶哑。“偶尔遇到不理解的旅客恶言相向时,心里也火辣辣的,内心的委屈涌上心头。尽管如此,仍要耐心解释,因为我知道旅客退票心里也着急,我们能做的只有安抚他们的情绪,尽最大努力解决实际问题。” 宋冬梅说。

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她只能用水润润口,上班期间每天限制自己最多喝2杯水。一个班下来,她办理购票、退票、改签近600余次。

终于没人了,宋冬梅慢慢地走出了售票室,拖着疲惫的身体急匆匆地赶回家,想给儿子补做一顿饭菜,但是儿子由于复习考试,来不及享受妈妈亲自烹饪的美味菜肴,已经坐车去了兰州,每次想到此事,就有一股心酸味涌上心口。

2月2日,已经是她连续第8天上班了,她说,当时非典的时候就坚守在岗位上,作为“党员5号售票示范窗口”的一名成员,就应该坚守岗位,为了能减少大家的排队,为了防控疫情,付出再多,也都值得。

李静:售票状元,窗口“汉子”

“党员5号售票示范窗口”还有一位工作起来风风火火的 “女汉子”,她叫李静,是车务段名副其实的售票状元。春运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李静每次都会早早来到售票室,先掌握上班作业情况等重点事项,然后检查设备,对售票室各点进行消毒作业,接班点名。她常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每名党员都是一名旗帜,任何时刻都不能掉链子。”

为保证旅客能快速取票、退票,李静本来是上一天休一天的班次,但自从疫情发生后,她便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每次休息时,多加半天班,义务为更多的旅客办理查询、购票、改签等服务。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互联网取票的旅客请往这边走,退票、改签的旅客请大家依次在售票室外进行排队,我们已经增开了4个窗口,全力确保大家快速退票。”2月1日,为避免大量旅客集中到售票厅退票,造成空气流通不畅,增加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概率,李静扯着嗓子组织旅客在售票室外进行排队。

中午13点多,人终于少了一点,李静松了口气,赶紧把菜放进微波炉热了一下,一边吃着,一边看着售票室旅客的变化,看到旅客多了起来,她扒拉几口饭,又回到了自己的售票窗口。

宋冬梅、李静等人,在疫情来临时不忘初心,用坚守展示着“党员5号售票示范窗口”的新形象。她们只是千里铁道线上党员奋战疫情防疫一线的缩影。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强科、王喜栋)

来源: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供稿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