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一线 现场直击】

为铁路疫情防控筑起坚固防线

文 洁

2020年02月04日08:16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为铁路疫情防控筑起坚固防线

2月1日,农历正月初八。15时55分许,兰州火车站出站旅客通道,4名身穿防护服,戴着护目镜,提着手提式喷雾器的工作人员疾步向前,与身边旅客擦肩而过,前往站台。

由青岛北开往兰州的K1027次列车徐徐驶入站台。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疾控所工作人员徐鹏和李永超已等候在站台上,待乘客下车后,他们开始了紧张的工作,对列车进行预防性消毒。

在6站台,孙光伟和胡兴全在相互检查了防护服是否穿好,护目镜是否与皮肤紧密贴合后,等待T117次列车到站。防护服不透气,里面不能穿太多衣服,常常是干活的时候热得冒汗,在站台等候列车的时候又冻得瑟瑟发抖。16时05分,列车准时到达,他们仔细地对列车的每个部位都进行消毒处理。近20节车厢消毒结束后,捂在防护服内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雾气遮去了眼镜和护目镜部分视线……回到临时休息室,稍作休整后,等下一趟列车到站,大家又要开始新一轮的消毒工作。

环境消毒组组长朱相仪说,兰州火车站每天有23对兰州铁路局终到兰州的旅客列车,我们要逐节车厢进行预防性消毒。消毒工作是个体力活,有时时间短,我们经常是提着十几斤重的喷雾器,一路小跑着上站台工作。

崔瑞贤明年即将退休,面对这场战疫,她和同事一起坚守在一线。她说,除了在站台上进行消毒工作,我们还要前往车辆段车库对列车进行消毒。“车库没有台阶,地沟里还有冰,上下车非常困难,经常是年轻的小伙子先上去,再拉我们上去。”崔瑞贤说,停放在车库的列车没有照明,大家早已熟悉了列车上的重点部位,早上天蒙蒙亮的时候,一样可以完成消毒工作。

当天下午,在兰州火车站西出站口的留观室,一位出站旅客体温监测显示37.3度。疫情处置组工作人员进行复测体温37.1度,对旅客信息进行登记,并咨询相关部门后,旅客获准离开。此时,王佳宁迅速对沙发、地面、桌子,以及留观室的每一处角落进行消毒处理。

由于长时间佩戴护目镜,王佳宁的脸上已被压出痕迹。为了减少上厕所,工作的12个小时里,她尽量不喝水。遇到发热人员,她和同事还要提着喷雾器跑上站台,对旅客乘坐的车辆车厢,经过的出站线路全部进行消毒……

为了旅客出行安全,每一名疾控人都是一道坚固的防线。这一天,疫情处置组坚守在兰州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共对6名湖北籍、近期曾前往过湖北,以及发热的旅客相关情况进行登记。

负责流行病调查的史丽娜是兰州铁路局武威南疾控站的一名工作人员,原本要在除夕回到平凉的家中陪父母一起过春节。疫情发生后,她被派往兰州铁路局兰州疾控所支援工作。大年初一早上到达兰州火车站后,她拖着行李箱来到留观室,穿上防护服就开始工作,直到大年初二上午8时。“相比逆行者的坚守与付出,我们只是在普通的岗位做着自己应做的工作。”史丽娜说。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