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市:文明乡风滋养“精气神”

沈丽莉

2020年02月04日09:22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文明乡风滋养“精气神”

新年伊始,走在金昌市新粮地村铺设一新的村道上,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高标准农宅,精致的文化小广场干净清爽。从村委会出发,沿着街道左拐,最深处,便是李银花和老伴鲜治生的家。

阳光洒满干净舒适的小屋,穿着红色棉衣、满脸笑容的李银花正对着本子上的快板戏新台词出神。身为村老年自娱队队长的她,正在为村上每月举办的“情系老人·传承孝道”敬老活动做着最后准备。

“现在日子越来越好,真是赶上了好时代。”71岁的李银花所在的老年自娱队已自编自演了10余部快板戏,如今,文艺才能出众的她,早就成了全村的“明星”。

“过去我们的新粮地,芨芨碱柴苦豆子;现在我们的新粮地,洋葱辣椒玉米地。新粮地好地方,美丽乡村上了榜,人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旺……”

“党支部,了不起,互助院办的是第一,游金川,看花海,集体生日真痛快……”

老年自娱队集体创作并表演的快板戏,是心声,也是整个村庄的发展变迁史。

李银花觉得最开心的是整个大家庭的和睦。她指着一张在堂屋摆放显眼的全家福照片说:“你看,我的3个孙子成了大学生,现在还有了重孙子。”她一一介绍着照片上的家人,幸福在脸庞荡漾。

如今,虽然3个儿子都自立门户,但对李银花和鲜治生却是照顾有加,同住一个村的儿子儿媳们,有什么好吃的,首先都想着父母。因为家庭和睦,孝老爱亲,李银花的3个儿媳,被评为新粮地村“好妯娌”。

近年来,新粮地村结合“孝善村”品牌建设,探索推行“婆媳互夸”“妯娌互夸”和“邻里互夸”活动,在传承良好家风的同时,提升整体乡风文明。

“好的婆媳关系、妯娌关系、邻里关系源于好家风,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村党支部书记鲜舜文说,村上互夸的形式多种多样,除了互赠礼物,还要现场讲述彼此优秀品德,通过这种点滴的行动,表达他们日常难以表达的感情。尤其放在台面上,在村民的见证下,显得更有分量。

目前,在新粮地村,用平凡故事讲述有德有礼的良好家风,让孝老爱亲在每一个家庭生根发芽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越来越多像李银花一样的村民,正以饱满的“精气神”,积极投身建设乡村文明新风浪潮中。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