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两起家庭聚集、聚餐导致17人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2020年02月04日18:43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2月4日电(王文嘉)2月4日,甘肃省通报两起家庭聚集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典型案例。据介绍,两起典型案例目前已导致17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案例表明,个别群众亲友聚餐、探亲访友等活动是导致聚集性疫情发生的主要因素,聚集性疫情防控是当前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提出要进一步落实“人盯人”网格化管理措施,靠实地方党委政府和部门人员的责任,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此外,要确定合适的集中医学观察场所,配备相应人员和设施设备,规范开展密切接触者的集中医学观察,确保武汉等地区来甘人员彻底与家人实现隔离。还要严禁家庭及公众聚集活动,避免发生疫情传播危害。要加强公众宣传教育,通过多种方式提醒武汉等地区来甘人员自觉保持与家人的隔离,主动爱惜维护家人和他人健康,积极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

典型案例如下:

案例1:患者李某某一家3人长期居住湖北武汉,1月15日到兰州探亲,居住于兰州市城关区某小区。1月16日至22日期间,李某某一家与亲戚共16人先后一同外出就餐、家中聚餐、外出看牙、到售楼部看房、同处一室、长时间聊天或同住。1月25日李某某发病确诊后,其他亲属作为密切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期间先后发病,已报告确诊病例10人,密切接触者91人。

案例2:患者刘某某和其当堂弟两家长期居住湖北武汉,1月18日、20日,其家人先后到达天水探亲,居住于天水市麦积区某小区。1月20日至28日期间,刘某某一家与亲戚共20人先后一同外出就餐、多次同住以及密切接触。1月25日,刘某某发病确诊后,其他亲属作为密切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期间先后发病,已报告确诊病例7人,密切接触者99人。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