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村官战“疫”记

2020年02月06日09:56  来源:陇南日报
 

“各位乡亲们,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为了集体,不要出门,城里的人不要返村,非常时期,我们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共同抗疫情!”类似这样的消息,武都区柏林镇芝家山村村主任杜忠忠每天在村务群里要发好多遍。从除夕夜开始,杜忠忠的手机就24小时开机,无论走哪里,兜里都揣着手机充电器。

49岁的杜忠忠去年11月份,当选为武都区柏林镇芝家山村村主任。“大年初一,镇上通知我们参加防疫视频会议,当时我就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往村务群里转发了第一条防疫信息!”虽是初任“村官”,但有着12年党龄的杜忠忠面对疫情,迅速作出反应,带领班子成员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杜忠忠的家人居住在城区,他80岁的老母亲患有疾病行动不便,儿子今年即将参加高考,家里的事情全靠他妻子操心。从镇上开完会,来不及回城里跟老母亲道别,杜忠忠就回到村子。挨家挨户走访摸底,一次次统计回村人员信息,一遍遍带领村医上门,为重点人员测量体温。

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大年初二开始,芝家山村开始“封村”。“不能让一名可疑人员进村子。”杜忠忠带领村医和班子其他成员成立党员先锋岗,在村口设卡,对所有入村车辆和人员24小时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一张桌子、一个火炉就是监测点所有的装备,一壶开水一块馍是他们全天的伙食,一只最普通的口罩就是他们全部的防疫装备,就在这样简陋甚至有些艰苦的条件下,他们已经坚持了十天。

“不仅要把好关口,还要管好村里的群众。”芝家山村大部分群众在城区从事商贸,接触人员范围复杂,给疫情防控工作也带来了一定难度。为此,杜忠忠组织村上党员群众成立党员先锋队,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多种形式劝阻群众取消春节期间集会、聚餐、邻里走动等人员聚集性活动,同时,通过广播、标语、微信群、乡村大数据平台等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群众科学应对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提高群众的防护意识,同时,引导群众消除恐慌心理,做好科学防控。(焦晓霞)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