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年后,他们再出发!

——记奋战防疫一线的兰州客运段乘务员

严存义

2020年02月07日08:19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十七年后,他们再出发!

时间回溯到2003年,有这么一群坚守在客运一线的乘务员,在抗击非典疫情的战斗中他们团结一心,用爱和责任,安全有序地保障了每一趟旅客运输任务。17年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他们毫不犹豫再出发,用责任和担当,冲锋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

“红旗列车”精神再传承

“我们是‘红旗班组’,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体现出我们无惧困难、团结一心的斗志和决心,我们必须用最高的标准、最实的作风、最好的精神,保障好每一趟乘务运输。”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兰州客运段担当的兰州至青岛K1028次党员列车长李绪成、安全员王若泰都经历过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当时他俩都是兰州至北京K44次北四组的列车员。

17年后,从K44次列车到K1028次列车,“红旗精神”始终在传承延续。李绪成已是K1028次列车一名列车长,王若泰则是班组的安全员,面对当前这场疫情,作为“老战友”的他们,又一次携手奋战在客运一线。

“重点车厢必须党员定岗、重点停站必须协助乘降、重点区段必须增加巡视。”支部书记李绪成给班组6名党员定了“三个必须”的硬指标。这几天,K1028次列车途经的洛阳、郑州两个站客流相对比较大,李绪成将班组6名党员分配在办公车、宿营车和预留车这些重点车厢,在保障运输、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这个支部的6名党员成了班里的“主心骨”。作为班组第一车长,旅客乘降、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原本2小时一次的车厢巡视,李绪成1小时巡视一次。班组其他人休息后,李绪成坚持对全列每节车厢再巡视一遍,原本一个班6小时左右的休息时间,李绪成一再压缩,每天只休息4个小时。

客运夫妻坚守一线

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在那一段艰难的时间里,兰州客运段职工杨建国、史淑华夫妇相互鼓励、并肩携手在客运一线。17年后,夫妻二人义无反顾坚守岗位,在彼此共同经历的2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斗中,一句唠叨的提醒、一个关注的眼神,成了夫妻二人相互鼓励、相互支持的动力。

K132/1次列车是兰州客运段担当运行里程最远、时间最长的跨局列车。途经6个省、单趟运行44个小时左右。3100公里的遥遥路途,来回需要五天五夜。杨建国、史淑华夫妻二人尽管在同一个车队工作,但是彼此分属不同的班组。丈夫到家,妻子第二天出乘;轮到妻子休息时,丈夫又要整备出乘了。一个月的时间,夫妻二人只能见面4天。

“我是党员,困难再大,我都必须坚守在最前线。”史淑华说,她每次出乘前都要多领取一些消毒片和消毒粉,平均3个小时就对车厢内进行一次消毒。边桌边凳、坐席铺位、“三间一台”、门把手,只要是旅客经常接触的地方,史淑华和同事都要逐个车厢、逐个部位进行消毒。18节车厢的消毒、巡视、登记工作刚刚结束,列车又要进站了。旅客乘降、盯控车门、和站台客运员办理交接……当班的8个小时,史淑华几乎没有休息……

站好最后一班岗

再有三个月,兰州客运段担当的敦煌至北京K44次乘务员于志娟就要退休了。原计划春运结束后就提前开启“休假模式”,但春运大考还未完成,全国就打响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个时候绝对不能掉队!”作为一名有着27年客运工作经验的乘务员,在休假和坚守二者之间,于志娟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

党员李兰玉是K306次列车的一名广播员,49岁的她还有不到一年时间就退休了。回忆起2003年抗击非典的时候,列车消毒、全员戴口罩、防疫部门消毒的场景历历在目。

“我经历过非典疫情,我有防护经验,要给年轻职工做榜样。”李兰玉说。K306次列车运行线路长、停靠车站多,按照广播要求,每个站开车后,李兰玉都要给刚上车的旅客宣传安全乘车常识和卫生常识,遇有客流较大的车站,必须要临时增加播报内容,一趟往返,李兰玉坚持做到站站播报、站站宣传。频繁地播音让李兰玉的声音有些嘶哑,但看到大家自我防范更严格了、心情也舒畅了,她很欣慰。李兰玉说,作为一名党员,自己始终要坚守在广播岗位,努力站好最后一班岗。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