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伤了基层干部的心

聪家壮壮

2020年02月08日12:01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自许多地方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已经过去了十几天,基层街道社区的干部也连轴转了十几天。他们主动放弃假期,立即返岗,化身为基层抗疫的“一线战士”,制定防疫预案、挨家入户排摸、绞尽脑汁宣传、协同物业消杀、督促居民外出戴口罩、建立劝返点、24小时值守……除了治病救人,他们似乎无所不能。

因为防疫设备短缺,他们仅凭一只普通口罩冲锋陷阵,潜在危险可想而知;因为社区人员有限,他们四面迎战,恨不得手脚并用,自身健康无暇顾及;因为惧怕感染风险,家中孩子生病了,他们只能买药送到家门口,却连孩子都不敢看一眼;他们开玩笑说吃齐各种口味的方便面,是不是可以“召唤神龙”让疫情早点过去……他们一群不怕流汗流血却怕流泪的可爱逆行者。

近期新闻中,不乏一些蛮不讲理、横行霸道的“漠视者”,他们对基层工作人员善意的劝阻和提醒毫不在意,甚至出言辱骂,工作人员委屈流泪,转身却又投入紧张的工作。还有甚者,是一批批各式名堂的督导检查,来自不同级别,出自不同部门,同一目标都是街道社区。他们手握“基层防控是否存在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尚方宝剑”,压茬且不间断地督查。一个街道社区一天最多能迎接六次督查,早至凌晨,晚到深夜,工作人员不眠不休忙于接待、疏于防控的事例屡屡不鲜。督查人员水平参差不齐,有的仅靠自我认知对基层工作指点施压,颐气指使、不听解释,像极了威严赫赫的“官老爷”。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与疫情抢时间,必须分秒必争。为了推动工作取得实效,督查指导很有必要,但是能不能几个部门联合在一起合并督导,既省时省力,避免了政出多头、基层无从下手,也杜绝了频繁督查所带来的次生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在增强基层防控力量上,省市职能部门和领导干部更是应该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冲在前头,深入一线,与基层工作人员同吃、同住、同战“疫”。

基层疫情防控,有如披荆斩棘。既然不能雪中送炭,但也别雪上加霜。如果不能感同身受,请别添乱。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