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探亲遇疫情 主动请战上一线

2020年02月10日16:36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杨杰在疫情防控登记点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测登记(张丽萍 摄)

人民网兰州2月10日电(高翔)“我自愿申请加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与驿马派出所的战友们一起工作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践行一名警察的使命和责任。”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返乡民警杨杰写给甘肃省庆城县公安局的“请战书”。

1993年出生的杨杰,是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里边境管理支队马攸桥边境检查站的一名警察。由于西藏阿里地处属于高海拔地区,高寒缺氧、条件艰苦,每年有三个月的法定休假时间,杨杰于今年1月2日回到了老家庆城县驿马镇东滩村。经过一段时间休息调养,刚刚适应环境的杨杰本想好好陪父母过个年,却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

“看到单位的微信群里同事们纷纷紧急上岗,我心里特别着急。我也是一名警察,哪里有需要,我就应该去哪里。既然我已经身在家乡,就应该和家乡和战友们一起奋战一线。”杨杰说,当了解到家乡疫情监测卡口多、人手紧缺、工作负荷大的情况后,他主动写了“请战书”,也想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为肩上的警徽添彩。

2月5日下午,杨杰被驿马派出所“分配”到原驿马收费站党员突击队,与全所民警一起排班值勤。

曾经的军旅生涯练就了杨杰坚毅的品格、顽强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执勤期间,他协助当地民警检测登记返庆来庆人员信息,每天登记过往车辆达100多辆。“疫情不退,警察不退。支援家乡抗击疫情更光荣。”杨杰说,这次回乡探亲本来是打算结婚的,由于疫情原因婚期推迟了。

“向县公安局递交‘请战书’的前一天,原本是我和未婚妻的婚礼。”杨杰说。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