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中县和平镇“三查三防三醒”筑牢抗击疫情防线

2020年02月10日21:06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2月10日电 (魏怡)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榆中县和平镇立足自身实际,强化防控措施,采取“三查三防三醒”工作措施,筑牢抗击疫情防线。

“三查”严防输入扩散。查过往车辆,榆中县和平镇是兰州的东大门,人员结构复杂,和平镇政府在和平东、和平南、柳沟河高速出入口设置3个体温监测点,联合榆中县三院、来紫堡卫生院医护人员和派出所、交警队执勤人员,全天候、无昼夜加强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做到不漏一辆车、不漏一个人。查外来人员,发挥户代表作用,采取1名户代表排查10至15人的摸排方式,“地毯式”排查来榆返榆人员,对摸排的729名外省返榆人员逐一建台账,对省内返榆人员也一一登记管理,确保情况明、底数清、数字准,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查身体状况,对重点摸排人员实行网络化管理模式,定期检测体温、了解身体状况,做到责任到人、联系到户。

“三防”阻断疫情传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和平镇在防控疫情中严格落实榆中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按照“非必须、不举办”原则,取消全镇各类庙会、文艺展演等群体性活动。积极转发《榆中县疫情防控期间婚事停办丧事简办的通告》,宣传倡议、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疫情防控期间红事缓办、丧事简办,避免人群聚集,最大程度阻断疫情传播。防止外来人员出入,在村社主干道出入口和关键部位设置88个劝返点,在26个住宅小区设置外来人员登记点,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外来人员严格登记、耐心劝返,密切掌握所有外来人员的情况,累计劝返人员6400余人次。同时,采取“村民外出需村委开具证明、外来人员进入需出具单位证明”的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管理,确保人员管理无漏洞、无死角。防止闲杂人员流动。镇自然村劝返站检查组、小区劝返站检查组采取定期检查、随时抽查等方式,每天到各村、各小区巡逻检查,及时劝回闲聊人员、“乱窜”人员,并教育引导广大村民疫情防控期间减少外出活动,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和来往,切实强化自我防范意识。

“三提醒”推动工作落实。张贴提示标语,提醒来和平镇辖区内,还未主动到所在镇、村、社和小区物业登记报到的人员,要主动报到登记、主动居家医学观察、积极配合隔离检查。在武汉返甘人员家门口张贴温馨提示牌,提醒他们的亲朋好友、左邻右舍不走访、不串门。为居家医学观察和隔离人员发放《居家隔离人员告知书》32份,提醒他们不外出、不聚会、不访友,多通风、勤洗手、讲卫生,每天测量2次体温。加大监督检查,提醒责任人。和平镇纪委坚持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每天到各劝返点、监测点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及时发现问题、指出问题、解决问题,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精准落实、有效落实。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天带队深入到各劝返点、住宅小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找差距、补短板,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目前,累计整改疫情防控问题80余条。强化舆论宣传,提醒所有人。充分利用微信群、朋友圈、村喇叭、宣传车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信息,先后发放《告知书》《倡议书》等宣传资料5万余份,微信群、朋友圈转发各类防控信息2270余条,张贴防疫知识2000余张,制作横幅标语120余条,提醒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科学防控,消除恐慌。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