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河迈出联防联控第一步

2020年02月10日15:1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京津冀协同“战疫” 北京三河迈出联防联控第一步

  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市委市政府协同办)获悉,本市正牵头研究制定京津冀新冠肺炎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方案,协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本市与河北省三河市已紧密对接,迈出联防联控的第一步。

  疫情防控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近日,本市召开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会,要求“加强京津冀地区应对新冠肺炎的联防联控,协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据了解,本市正通过建立政府层面协调机制,发挥三地协同办平台作用,抓好统筹协调工作,建立专业部门对接机制,推进三地对疫情的联防联控。

  居住在三河,上班在北京,随着近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走向深入,往返两地的人正越来越多。眼下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如何在做好防控的同时,又不影响工作?近日市发展改革委(市委市政府协同办)会同通州区政府与三河市政府紧密对接,在人员出入便利、交通排查、复产复工等方面正加强协同联动,共同服务好两地人民群众。

  “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全力支持和配合北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三河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强化与北京的联防联控,在交通排查、人员出入排查管理、复产复工等方面启动协调联动机制,保障通行顺畅,防止交通拥堵,保障在京工作人员出入便利。同时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对重点人员做到信息可追溯。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将强化法治意识,教育和引导各级干部和群众强化依法管理的意识,全面加强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的管理,提高依法治理的能力,“既要做到依法严格管控,又要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为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三河市还公布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居委会和物业公司负责人的电话和举报投诉电话,做到“四个及时”:及时倾听群众投诉与反映,及时高效率、高质量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及时梳理和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做好舆情引导,并与北京携手做好舆情管控工作。

  与此同时,三河市还进一步加强所有进京路口的排查管控,对进京车辆内的人员严格核查身份证、测量体温,对往返北京和三河的人员,严格落实“一信一卡一证”制度(单位开具证明信、个人填报体温日常监测卡、居住小区开具出入证),既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又保证出入顺畅。

  三河市还将全力支持为北京配套的企业复产复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开工手续办理,严格执行复产复工审批流程,全力做好企业和员工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加强往返京冀间交通工具的消杀工作,加强双向流动员工的安全防控工作,确保所有复产企业工人健康安全。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本市将牵头会同津冀两省市围绕人员流动引导、交通通道防疫、物资储备供应、企业复工等设立对接机制,建立重大问题会商、专业部门对接、信息共享互通、宣传舆论引导等工作机制,并以此为契机,逐步拓展建立京津冀三地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的常态化机制。(记者 孙杰)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