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老一少”请战抗疫 点滴热情汇聚无限大爱

2020年02月11日16:01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81岁老党员发挥余热站岗执勤抗疫情(民勤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陶永彪为过往人员监测体温(民勤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兰州2月11日电(高翔)一个是81岁的老党员;一个是回村过年的大学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们分别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老党员的坚守和初心,诠释了医护人员的职业操守。他们用点滴热情汇聚了无限大爱。

81岁老党员发挥余热抗疫情

2月10日下午,在甘肃省民勤县东湖镇永庆村的疫情防控检查点,81岁的老党员聂玉声和同班人员一起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询问、登记、监测,每一个步骤都认真细致。

聂玉声从村上广播中得知,为了疫情防控,村口设置了由党员干部24小时轮流值守的检查点。虽然年岁已高,聂玉声还是主动请战,去检查点值班站岗。

接到申请后,永庆村党支部书记聂振军既感动又担心,“疫情防控是高强度的工作,聂玉声老人身体可能会吃不消。”再三权衡之后,聂振军给聂玉声安排了下午班。“这段时间相对不太冷,老人也不受罪。”聂振军说。

“他不计报酬,不讲条件,自觉加入到守护村民安全的最前线,和其他党员干部一起为疫情防控加油出力。别看他年纪大了,但做起事情来比年轻人还要细致认真。”村干部这样评价聂玉声。

“我是1966年入的党,已经有55年党龄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为疫情防控出点力,是我应尽的义务,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聂玉声朴实的话语中,透露出了他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疫情面前,党员先行。聂玉声老人挺身而出,站岗抗“疫”,守护全村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走向抗疫一线的大学生“战斗员”

一张长条木桌,一个电子体温计,几把小铁凳,构成了民勤县昌宁镇头井子防疫监测点。

假期返乡大学生陶永彪正熟练地使用体温计为过往人员监测体温,认真细致的讲解新冠肺炎的危害及预防措施……截至2月10日,他已经在这里坚守了12天。

陶永彪是昌宁镇昌盛村人,现在甘肃省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读研究生。春节前夕,赶回老家过春节的陶永彪主动按照要求,在村上进行了登记并自觉隔离。

“我是学医学专业的,对防疫知识了解的比较多。现在发生了疫情,我理所应当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出份力。”正月初六,在结束医学隔离观察后的第二天,陶永彪就主动请战,来到镇级防疫卡点头井子段义务值守。

陶永彪的家距离监测点有七八公里的路程,每天他都要骑着电动车往返于家和监测点之间。从测量体温到检查口罩佩戴,从登记车辆信息到杀菌消毒,他每天一干就是12个小时,但他却乐此不疲。

在做好值守工作的同时,陶永彪还通过微信群向乡亲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他们少出门、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他还多方协调联系,购买了口罩等防护物资,无偿捐献给乡亲们。

“能为家乡的父老乡亲贡献一点绵薄之力是我最大的心愿。” 陶永彪说。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