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救治效果初步显现

武汉湖北全国治愈比例均明显上升

2020年02月11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武汉湖北全国治愈比例均明显上升

  本报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熊建)记者从今天举办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月9日0-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632例,其中湖北356例。截至2月9日24时,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281例。

  通过今天的数据分析,武汉、湖北、全国治愈比例均明显上升,其中全国治愈比例8.2%,1月27日为1.3%;湖北治愈比例6.1%,1月27日为1.7%;武汉治愈比例6.2%,1月27日为2.6%。说明全国各地的医疗救治效果初步显现。同时,随着对口医疗支援力量的加强,采取多种措施增加床位供给,湖北及武汉救治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做好春节后返程疫情防控工作非常重要。据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介绍,疫情发生以来,近400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奋战在65万个城乡社区的疫情防控一线,平均6个社区工作者守护着一个社区,每名社区工作者面对350名群众,任务异常繁重,工作十分辛苦,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了在技术上支持社区工作者,减轻他们的负担,民政部开发了《社区“三社联动”线上抗疫模式工作导引》(第一版),指导各地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的积极作用,构建线上抗疫工作支持平台,协助社区工作者开展工作。

  为了全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障社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国多地实施社区、小区封闭管理的措施,严格限制居民进出,对避免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具有重要的作用。陈越良介绍,为满足社区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各地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规范社区出入管理,在严格做好防护和体温测量的情况下,尽量允许每户家庭派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二是安排社区工作者代购,针对特殊群体、困难家庭和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帮扶关怀,帮助购买各类生活必需品,并送到家门口;三是组织社区周边货源配送,对接一些大型连锁企业和社区周边超市、便利店等,在社区内部设立生活物资销售点;四是设置社区快递、外卖配送区域,在保障快递外卖正常配送的同时减少人员聚集。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