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石化自动化院:全力保障信息系统安全平稳

2020年02月11日13:32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兰州石化自动化院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狠抓信息化项目建设、运维服务,保证了各类信息系统安全平稳运行,为特殊时期公司生产经营、综合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

合理配置内部资源

为应对休假探亲、居家隔离、严控出差等导致的人员不足矛盾,兰州石化自动化院科学统筹人力资源和技术力量,领导干部值班值守,党员骨干带头,积极组织在兰州、未出行的党员干部实行轮岗值守,做好人员合理安排,自1月22日以来,各类各级值班值守累计超过180多人次,做到了在岗值守员工不分你我、在家隔离人员时刻准备。

自动化院根据运维经验和实际需要,认真落实备品备件准备,将日常所需的Buffer机、网线、电源等进行分类存放和分层管理,确保现场急需时在最短时间进行使用替换。特别是围绕疫情防控的信息化支持重点任务,按照公司紧急安排及时调动内部人才资源,发挥软件开发优势,加紧设计开发疫情数据上报管理功能模块,目前已完成初版代码编写;食堂点餐送餐系统的运维支持有力,指导服务做到了及时到位。自动化院信息所及时开发并在自动化院成功试用了科级干部请假APP系统,在疫情防控中展示了移动应用、远程办公、线上操作的独特优势,为后续推广打下坚实基础。

实行远程运维服务

为确保公司及中石油其它炼化企业的各种信息系统的安全平稳运行,自动化院在面对面交流、会议沟通特别是现场运维受限的情况下,发挥信息化优势,采用多种手段,保持现场值守和远程值守相结合,改进和优化了运维服务,做到了“疫情防控不停机、系统安全保运行”。过程控制所积极推行网上办公、远程办公,充分使用远程监控、远程运维等技术手段,所有技术人员手机24小时开机,加强电话沟通联系,全面采用网络视频会议、电子邮件和即时通信等现代通讯手段,持续提供远程技术支持和故障处理服务,安排专人进行每日网上巡检,节后上班以来第一时间远程处理系统故障6次,保证了40套先进控制系统、39套数据采集系统、16套各类管控系统等全部95套内外部系统的正常运行。

兰州石化自动化院MES所采取二级电话运维模式,遇到用户申报故障问题时,先由在岗值守人员判断原因、先行处理;仍无法解决时,再电话联系专门项目人员,进行远程协助处理,保证突发故障情况的快速应对。自动化院网络所按时巡检机房设备、网络设施,精心做好公司视频会议系统的设备调试、人员值守,确保了中心机房、网络、云平台、视频会议等系统正常运行,正在积极测试新的手机网络视频会议工具,为公司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信息化基础保障。自动化院信息所通过远程方式检查服务器及系统安全,先后调整变更各类信息系统数据3万余条、配置权限5万余项。支持中心优化相关信息系统的技术服务,为减少业务工作中的人员面对面接触,将需要人工送达的纸质表单改为扫描文档、电子邮件发送,同时优先采用远程处理、电话指导、手机视频联系等方式开展业务,复工上班一周来办理业务、处理故障共9次。自动化院通讯维护中心坚持电话运维和疫情防控两不误,近期及时现场处理电话及电缆故障10次、线上服务13次,确保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电话通讯的绝对畅通。

有序推进项目进展

面对出差驻外人员多、合作方人员比较复杂等难题,自动化院进一步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坚持做到进入院内的各类人员等同管理,监督全覆盖、对接无遗漏。充分发挥北京项目部的驻外人员管理职能,第一时间建立了驻京人员、驻川桂人员2个疫情防控工作联络群,每天以线上实时文档形式统计和掌握所有31名驻外人员的基本动态和健康状况;明确要求进入北京集中办公地点的各类各方人员必须严格登记、测温消毒,确保属地安全万无一失。同时,对滞留湖北地区探亲的2位同志,保持通话联络,随时关心慰问,做好心理疏导。对于因疫情影响而暂缓现场实施的项目任务,自动化院做好项目组工作优化调整,除必须现场实施的工作外,重点安排前期项目工作的总结,开展项目资料的整理、编制和完善等工作,通过网络手段充分与项目合作各方沟通,继续做好项目理论研究开发、项目建设准备工作,为疫情结束后迅速开展现场实施、追回滞延进度创造有利条件。目前,先进控制、MES、档案管理等中石油统建重点项目建设稳中有进,工程造价管理平台、原油(料)公路铁路管输储运管理系统等公司自建重点项目的优化开发得到稳步推进,手机APP功能也正在加紧开发。(李晓星)

来源:兰州石化公司供稿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