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定西:家门口的“红色盾牌”

2020年02月12日14:45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2月12日电(高翔)近些天,甘肃定西市城区内一些老旧小区门口多了几张桌子,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几位胸佩党徽的“红马甲”拿着体温监测计、带着小册子,对进出小区人员逐一测量体温、发放传单、填表登记。

面对日益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定西市在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针对城区老旧小区防控力量薄弱、社情比较复杂、防控风险高的实际,动员组织503名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组建41支“抗击疫情”党员突击队,全力增援城区老旧小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居民家门口筑起了一道道“红色盾牌”。

定西市安定区中华路街道辖区有小区楼院106个,其中老旧小区67个,占57.55%,是城区比较大的一个人口聚集区。这些小区出入口多、流动人口多,平时采取居民自主管理和社区代管,疫情管控难度较大、人员力量比较薄弱。了解到这一实际情况后,定西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及时选派123名党员突击队员,协调配合街道采取“一对多”或“一对一”等办法,从严落实落细进出管理、人员排查、信息登记、防控宣传、消毒、卫生整治、值班值守、基层区域治理等防控措施,使小区整体管理实现了从散乱无章到有序规范,人居环境从脏乱差到干净整洁的极大转变,基层区域治理得到了大提升。

“党员突击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硬核力量,关键时刻就得冲得上去,危难关头就要豁得出来”“听党指挥、首战用我、用我必胜”,这是参加党员突击队时,所有队员表达的共同心声。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一支支“党员突击队”纷纷挺身请战,勇当先锋,在城区各个小区、巷道口展现共产党员担当作为。目前,41支“抗击疫情”党员突击队共设立97个先锋岗,坚守在3个街道25个社区79个居民小区,带头执行城市社区疫情防控“5623”工作法,共组织排查入户4063户10520人,劝返人员235人,劝返车辆58辆,发放宣传资料4000多份,为小区群众加固了一张严密的生命安全“防控网”。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定西市党员突击队正在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用门前飘扬的党旗让广大群众实实在在吃上了一颗定心丸。群众说的最多的就是“管得更严了”“早晚出入有了限制”“外出都要查证”“查得更细了”“自己住的更加放心、更加安全、更加舒心了”。这一切都是定西市加强城市老旧小区疫情防控,组建“抗击疫情”党员突击队助力战“疫”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感受。

如今,走在定西城区街头,看到最多的是各个小区门口一面面高高飘扬的党旗和一个个忙碌的“红马甲”,他们不分昼夜,奋战一线,用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