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患者出院返家,我高兴地像自己回家一样

2020年02月13日17:38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时间:2月12日

地点:兰州大学第一医院

人物:兰州大学第一医院隔离病房、感染科副主任医师 杨忠霞

“妈妈,加油!”“妈妈,早点回来!”在孩子的叮嘱和鼓励声中,我走出了家门,来到了疫情一线——隔离病房。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和家人的所有计划,但作为一名感染科医生,抗击疫情已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隔离病房封闭式的工作环境,是我在工作中的第一次经历;新冠肺炎是我第一次接触的特殊疾病;也是我第一次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查房、进行医疗操作,和患者接触……所有的第一次,赋予了这次工作的不一样和任务的严峻性。但在医院的整体部署和领导下,我很快融入了新的团队,开始了在隔离病房的每一个“第一次”。

查房、采集咽拭子、留取痰标本……工作每天都在有条不紊中进行着。在防护服的遮挡下,患者看不到我的脸,但患者对我的那份信任却深深感动着我,也每每激励着我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隔离病房中的患者在刚住院的前几天普遍情绪低落、心情压抑,这是与普通病房患者的主要区别之一。

我主管的一位女患者因为对疾病担心、对隔离病房恐惧和不适应,开始烦躁、失眠、血压升高。在常规治疗外,我每天要留时间和她进行交流,说说她的病情、分析她失眠的原因,对她进行心理安抚。经过治疗和安抚,患者的病情日渐好转,心情也平静了,还给我们写来了感谢信,这是对隔离病房医护工作的肯定,也激励着我更加勇敢、更有信心的抗击疫情。

紧紧张张地工作中,陆续有患者出院了。每当为患者办好出院的手续,给他们交代好回家隔离休息、服药等事项,看着他们高高兴兴回家时的场景,我的内心总会有一种莫名的开心,仿佛是自己要回家了一样。

每天,隔离病房的工作都在有序进行。我会继续加油,跟大家一起站好岗、守好点。望着窗外温暖的阳光,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大家都会解除隔离、走出家门、呼吸新鲜空气、享受暖暖的阳光。(高翔 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