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我们都有同一个心愿——平安回家!

2020年02月13日20:40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时间:2020年2月13日

地点: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分院

人物:甘肃省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李永荣

李永荣在为患者进行治疗。(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供图)

记得小时候,每一次生病了,我就可以在家休息,不用去上学,不用写作业,爸爸妈妈还给我买很多好吃的,所以,在我幼时的记忆里,生病真“好”啊!生病可以让我摆脱功课的束缚,避免老师的责罚,还能享受亲人们无限的关爱。现在看来,那是多么幼稚的想法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甘肃省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的队员,我们都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很重,同时我们也做好了病毒不灭我们不撤的心理准备。隔离病房后,我接触到了我的第一批新冠肺炎患者,此刻的他们看起来和其他患者没有任何不同。

6床的患者是一位年轻的女性,她总是戴着一顶精致的淡黄色针织帽,我以为她只是怕冷,后来才得知,她是在乳腺癌术放化疗一个月后感染了新冠肺炎。白皙的皮肤、大大的眼睛,不难看出她的美丽,但是茫然的眼神使她少了些许灵动,无力的言语显示出了她的担心和恐惧。我们除了耐心的询问病情,要一遍遍地安慰她,我们都在期盼着患者能够尽早康复。

15床的阿姨是被女儿传染的新冠肺炎患者。在她得知女儿有接触史后,为了孙子的安全,老人毫不犹豫地让女儿在自己家进行隔离。后来,女儿发病住进了医院,她精心陪护女儿期间,自己也晕倒在医院门口。经检查,她的病情比她女儿还严重,可她刚开始却坚持不住院,说要把床位留给像女儿一样的年轻人。听到这里,我的眼睛充满了泪水,眼前的老人让我钦佩。最终,在医生的救治下她的病情得到了控制。我们安慰她一定要积极配合治疗,因为她还没听够那道世间最动人的声音:“妈妈,奶奶……”

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病人和我们的话语渐渐多了起来,虽然有时候因为方言使彼此沟通不太顺畅,但是总有热心的“翻译”为我们解决困难,病友们之间也在相互打气、互问冷暖。有时患者会把病友的体温和血压也记得十分清楚,看到此情此景,我觉得是我们和病人一起与病毒抗争,我们从来不孤单。初春的武汉仍有些许凉意,但此刻的病房确是温暖如春!

付出就有回报,正如《天使的身影》中唱到的:“我看不见你温柔的面孔,却看得见你美丽的眼睛;我看不见你甜美的微笑,却看得见你忙碌的身影……”患者们除了关注自己的病情之外,也毫不吝啬地表达着对我们的感激之情:“每次看到你们穿着那种衣服(防护服)一次又一次来到我们身边,不厌其烦地为我们量体温、测血压、做治疗,我们发自内心的感动,防护服不透气穿上又热又闷,用不了多久你们的防护镜就被水蒸汽完全遮住了……”是的,不穿防护服就很难体会到在隔离病房里行动不便对体力和精力的双重消耗,但是看着患者们恳切的眼神,听着他们温暖的话语,心里瞬间生起的一股股暖流便成为了我们最好的减压剂。

我最亲爱的患者们,别担心、别害怕,更别气馁,只要有我们在,你们就一定能够得到及时救治,未来的日子里让我们相互作伴,让我们“同气连枝,共盼春来”。因为,我们都有同一个心愿--平安回家!(王文嘉 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