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武威供电公司:党员科创攻坚构筑防疫屏障

2020年02月13日21:42  
 

国网武威供电公司供图

2月7日,由国网武威供电公司自主研发的“创新电亮希望 科学阻击疫情——共产党员在行动”疫情管控微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为该公司防疫工作增添科技助力。而这一切要归功于一支只争朝夕的党员科创攻坚队。

11名党员积极响应

“你好,我是窦武......”“你好,我是窦武......”“你好,我是窦武......”10个电话,不同的号码,一样的开头,相同的回答,仅仅半个小时,由武威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窦武为负责人、10名党员为研发人员的研发团队组建成功,任务是研发一款方便快捷的线上疫情防控微系统。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武威公司在各营业厅、办公场所及家属小区设立了多处临时岗亭,强化人员进出管理。临时岗亭登记均采用纸笔记录,记录人员工作量大不说,还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诸多安全隐患。为保障人员健康安全,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该公司党委要求研发团队结合“两保障、一减少”疫情防控工作思路和自身业务特点,研发一款适用于该公司疫情管控、涵盖线下多项业务办理的微系统,将疫情防控的多项业务从线下搬到线上,将疫情管控从“人防”升级至“技防”。

“同志们,我们是一支由党员组成的攻坚队,关键时候看党员,大家有没有信心?”

“有!”随着这声铿锵有力的回答,一份“48小时保证完成任务”的“军令状”递交至该公司党委。

46个小时科技攻关

自2月5日15时立下“军令状”后,研发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在分秒必争。

因为疫情防控,有4位成员在家中隔离,研发团队就通过线上视频会议来商讨系统研发方案,多线多小组同步开工。为了又好又快,魏凯充分利用在以往项目研发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在规划项目需求的同时进行实际研发工作。在经过6次视频会议、10余次讨论后,2月6日凌晨2点,“创新电亮希望 科学阻击疫情——共产党员在行动”疫情管控微系统研发方案出炉。

“每完成一个模块就要调试不下10次......因为这个系统要实现的功能比较全,模块也就相对繁多,所以我们要不间断的进行调试,就是这个调试比较浪费时间。”魏凯解释说。

2月7日17时,在11名研发人员夜以继日的奋战46小时后,疫情管控微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

   10大功能构建屏障

2月8日,元宵佳节,研发团队分别前往该公司各临时岗亭分发二维码,并为工作人员详细讲解微系统使用方法。

据了解,该系统具有健康状况自查上报、出入单位打卡、外来人员登记、营业厅与作业现场疫情防控、线上业务办理、防疫知识宣传等10大功能,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线上”完成健康自查上报、出入单位打卡测温、各场所防疫管理、客户用电业务网上预约等工作,大大减少了以往信息采集、登记过程中产生的人员接触和人员聚集。同时,该系统可将疫情防控数据送上“云端”,方便管理部门进行数据统计和人员、场所管控,有效提升该公司疫情管控水平。

“接下来,我们将在试用过程中不断完善强化疫情管控微系统,实现系统对各场景下疫情防控工作的全过程管理,逐步实现个人信息实时传、行程轨迹可追溯、健康状况线上监控、风险疫区智能预警,同时实现无人机喷洒消毒液、红外成像测温成果展示,为现场疫情防控规范化、高效化、可视化提供坚实保障。”科研团队成员朱卫涛介绍说。(潘芳 朱卫涛)

来源:国网武威供电公司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