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永登县:“五级联动”“十户联防” 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2020年02月14日20:34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2月14日电(王文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兰州市永登县进一步细化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了“县统筹、镇调度、村落实、社督促、户监督”的“五级联动”“十户联防”工作机制,做到村情户情及时掌握、人员进出动态监控、走家串户全面取消、群众聚集坚决杜绝,进一步织牢了疫情防控“安全网”。

据介绍,疫情发生后,永登县对疫情防控工作实行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实施县分乡镇、乡镇分村、村分住户的分层防控模式,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在全县200个行政村、200个城区小区(楼院)设置841个疫情防控点,全覆盖劝返、排查、检测和登记进出人员,落实最严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此外,永登县要求各村支部和村委会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合理做好卡口点人员值班、返乡人员排摸、党员群众引导等工作,第一时间解决各社网格的相关问题,确保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和工作安排落实。

据了解,永登县依托“十户代表”所属的十户群众为基础单元,建立以户主为户长、“十户代表”为联防小组长、社长为网格员的疫情防控监督小组防控机制,户长每天按时向联防小组长汇报本户成员的身体情况,对来访人员以及本户人员外出或返回情况及时报告联防小组长,由联防小组长做好流动人员体温监测和院落消毒,并分别逐级上报社长、村支部和村委会,形成户盯户、人盯人的互相监督格局,确保疫情早发现、早处置。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