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中县防控疫情不忘提前规划备春耕

杨贵智、卞恩凯、岳程

2020年02月14日08:39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种子农药备充足 技术服务有保障

  立春过后,春耕备耕迫近。作为农业大县,榆中县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因地制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谋划备春耕,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为群众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榆中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通过微信工作群、QQ群等不同形式,向全县的农业生产企业、种养殖大户发《榆中县防疫期间蔬菜生产的防控措施》《新型肺炎防控期间蔬菜生产瓜类建议》等生产技术知识,提醒大家做好疫情防护、当前设施农业生产管理及春耕备耕工作。针对全县各乡镇村社为防控疫情设立卡口、检查点等非常时期的疫情防控措施,榆中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切实保障农产品销售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及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导各乡镇按照审慎稳妥原则,组织各行政村防堵卡口、卡点在把好农资运输车辆及驾驶人员入境入村登记关、驾驶人员防护措施和体温检测关、农资运输车辆消毒关、农资运输车辆及驾驶人员事毕即返关“四关”前提下,打通特殊时期“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流通渠道,提前抓好了春耕所需种子、种苗、农药、肥料等物资的准备和调运工作,确保春耕物资备足备齐、到村到户到人。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调运储备各类化肥19500吨,有机肥5000吨;玉米种子430吨,小麦种子750吨,马铃薯种薯20500吨,蔬菜及中药材籽种种苗1650吨;储备农膜3000吨,全县春耕生产资料供应充足,为完成全年农业生产任务提供了坚实保障。目前,兰州高原夏菜种植已陆续开始育苗,榆中县各设施农业基地温室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育苗等相关工作。

  为狠抓全年农业生产任务落实,确保农作物面积稳中有增,榆中县农业农村局提早谋划部署,通过加强惠农政策宣传,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稳定粮食生产面积,提高蔬菜、百合及中药材种植面积。2020年,全县农作物计划播种面积为89万亩,较上年增加2.2万亩;其中:蔬菜计划播种31.5万亩,比上年增加1万亩(含百合0.5万亩),中药材计划新增1万亩,玉米较上年新增0.2万亩,马铃薯、小麦、油料及豆类等农作物与上年持平。

  同时,榆中县农业农村局成立了3个春耕备耕生产技术组,为全县川东、川西及北山地区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服务,督促相关农业企业恢复生产,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确保小康之年粮食和农业丰收。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