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国资委为企业战“疫”提供法律服务保障

2020年02月17日20:55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2月17日电(王文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环境更加复杂、法律合规风险日益凸显、涉外业务潜在法律风险增多,加强法律合规管理的重要性迫切性也进一步凸显。甘肃省政府国资委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甘肃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同时,强化法治观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甘肃省政府国资委主动履行出资人责任和国资监管职责,积极整合甘肃省内法律人才资源,搭建服务平台,集中优势力量形成整体合力,为甘肃省属企业依法依规防控疫情提供法律服务;此外,甘肃省政府国资委督促指导企业加强依法合规生产经营、防范化解法律合规风险,为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确保国有资产安全。

凝聚合力 为企业疫情防控提供高效有力法律服务

甘肃省政府国资委针对省属国有中小型企业数量多、效益好的企业比较少、海外业务不断增加、独立应对法律合规风险特别是涉外法律风险经验不足的实际,在甘肃省属企业疫情防控中开展依法合规“四加强一搭建”服务,即加强法律服务、加强研究指导、加强涉外法律风险防范、加强法律援助以及搭建便捷高效的服务平台,全方位帮助甘肃省属企业开展依法合规生产经营、有效应对法律合规风险。

据了解,由甘肃省政府国资委牵头,与甘肃省律师协会共同组建由专业律师、涉外律师、企业法务人员、法学研究人员组成的法律服务专业队伍,为甘肃省属企业依法防控疫情中遇到的政策和法律问题开展咨询服务、设计法律服务方案、提供法律帮助等。甘肃省政府国资委还组织了律师、企业法务人员、法学研究人员对省属企业在疫情防控中产生的法律和政策问题进行研究,为省属企业提供疫情防范法律合规风险指引,根据各省属企业面临的不同问题和情况指导帮助企业制订有针对性的法律风险防范措施和预案。

此外,针对有涉外业务的省属企业,甘肃省政府国资委通过与具有涉外业务的律师事务所和中国贸促会等的联系,为省属企业开展涉外法律风险防范和涉诉案件提供法律帮助。对经营困难企业因疫情而发生的涉诉问题,甘肃省政府国资委积极通过协调甘肃省法律援助中心等方式,为其提供法律援助。

甘肃省政府国资委开通了省属企业疫情防控法律、政策服务网上平台,开通电话服务专线,随时为省属企业在疫情防控方面遇到的法律政策问题提供服务和帮助。甘肃省政府国资委还要求省属企业认真梳理疫情防控过程中的法律合规风险,形成预案,做到防患于未然;要求省属企业在遇到或发生重大法律合规风险时,要及时向甘肃省政府国资委报告,发挥专业法律队伍作用,共同研究,有效应对。

主动监管 督导企业提高应对疫情法律风险水平

在做好为企业防范法律合规风险服务的同时,甘肃省政府国资委加强监管,提出六项措施,督促省属企业有效应对疫情期间面临的法律合规风险。

甘肃省政府国资委要求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防范法律合规风险作为防控疫情工作的重要内容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督促。将省属企业总法律顾问或法律事务机构主要负责人纳入企业疫情防控领导机构。省属企业要严格落实重大决策法律审核制度,总法律顾问对党委会、董事会和总经理办公会等重要会议研究疫情防控相关议题提出法律意见,把好风险防控关,保障决策依法合规。认真做好对疫情防控相关制度、重要合同的法律审核。

据了解,甘肃省属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重点加强对劳动用工、合同履行、工程进度、诉讼案件、公益捐助、个人信息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风险排查和评估。甘肃省政府国资委要求省属企业动态跟踪国际组织、外国政府针对疫情颁布的相关法律和规定,深入研究对本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及可能引发的法律合规风险,指导境外企业尽快采取防范措施,有效化解风险。

据介绍,甘肃省属企业对因疫情而导致自身或合作方无法履行或延迟履行合同的,根据法律关于不可抗力、情势变更等规定,企业应主动开展协商,并注重证据保全,以免因诉讼出现被动局面。甘肃省政府国资委要求省属企业进一步强化合规管理,加强对所属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检查,按照中央和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及所在地政府要求,积极配合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履行员工告知、定期报告、采取防护措施等义务,防止出现违规事件。同时,甘肃省政府国资委要求省属企业加强疫情防控法律政策宣传,耐心细致做好干部职工思想工作,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切实防止因劳动用工、劳务纠纷、薪酬支付等引发影响社会和企业稳定的问题发生,依法保障生产经营任务顺利推进。

相关专题:

抗击疫情 甘肃在行动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