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铁路局为陇海线“正骨疗伤”

2020年02月24日17:02  
 
图为陇海线换铺无缝线路施工现场。王守宁摄
图为陇海线换铺无缝线路施工现场。王守宁摄

金戈铁马战犹酣,丝绸古道换轨忙。2月24日凌晨6时整,在中国铁路陇海线上行线云田乡至陇西区间的线路上,1台无缝线路换轨车加足马力,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换轨施工作业。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陇海线段集中修施工会战在料峭春寒里全面打响。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担当施工任务的兰州铁路局兰州工务机械段坚持疫情防控和集中修施工“两手抓”“两不误”,在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无遗漏的前提下,吹响陇海线集中修施工集结号。

据统计,此次陇海线集中修计划从2月23日开始至4月7日结束,兰州工务机械段共计要完成换轨大修45.93公里、清筛41.404 公里,线路维修337.7 公里,线路打磨553公里,道岔维修128组,道岔打磨269组等施工任务。

为确保陇海线集中修施工期到必成、质量优质,这个段克服外地职工返岗、施工驻地宾馆未营业、部分道路仍处于管制等重重困难,从兰新线新华庄、武威、河口南停留大型养路机械设备基地调集大型养路机械39台,分派到9处地点。调集5个车间12个班组400余名干部职工,成立21个党员突击队,奔赴各施工一线,展开集中大会战。

针对甘(肃)宁(夏)以外需要返岗的323名职工,这个段按集中修施工计划,分“已到岗人员、局外返回隔离人员、准备返岗人员”三个群体,建立“一人一档”疫情排查花名册,详细掌握每名职工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出行情况。统一安排错峰返程,对于返岗人员,安排隔离宾馆,严格执行14天隔离观察措施。并积极与铁路兄弟单位、地方政府部门进行沟通对接,统筹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协调做好施工人员食宿、汽车运输安排,还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处置措施,建立了戴口罩、测体温、分餐、不聚集、消毒通风等防控8项基本制度,每天2次体温监测,落实2小时通风、6小时消毒和送餐、分餐就餐防控措施,构筑集中修疫情防控新防线。

同时,这个段采取动静态监测手段,梳理排查严重病害处所及薄弱环节,确定集中修总体工作任务,列出施工任务清单,科学研判施工风险,严格落实施工“五条禁令”、三个“零容忍”和施工网络图制度要求,发挥监控中心“鹰眼”全过程视频盯控作用,确保施工人身安全和质量优良“两不误、双促进”。

据统计,经过200多名干部职工4小时的艰苦奋战,2月24日共完成500米双股无缝线路更换任务。(强科 王守宁)

来源: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供稿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