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远县:疫情防控不松懈 春耕备耕不耽误

2020年02月26日17:58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村民正在将蔬菜装车。(靖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村民正在将蔬菜装车。(靖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兰州2月26日电 (魏怡)连日来,白银市靖远县积极采取措施,做到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争取将疫情对农业产业的影响降到最小,农民损失降到最低。

在靖远县东湾镇,当前正值日光温室设施蔬菜销售的高峰期,随着道路恢复通车,蔬菜需求更加旺盛,交易也日渐热闹。为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蔬菜销售,严防人员聚集,镇上及时在相对空旷、通风良好的地段设立蔬菜临时交易市场,严格落实监测登记、消杀消毒措施,严防疫情传播。东湾镇也积极打通蔬菜销售“通道”,一方面积极协助本地蔬菜销售人员办理绿色通行证,鼓励拉运外销,另一方面鼓励当地蔬菜经销人员积极联系外省市县客商进行销售,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双向通道举措,助推全镇蔬菜销售,并积极协调相关供水单位保障供水,积极引导种植户采取补救措施,对田间秧苗增水增肥,确保群众增产增收。

同时,靖远县糜滩镇牢牢把握关键,抓住重点,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春耕生产不误时,坚持干部包社到户的工作机制,结合疫情防控宣传,全面发动群众,抢抓有利时节,分散下地春耕生产,为切实增加群众收入打下坚实基础。

在糜滩镇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群众整地、施肥、覆膜及抢种洋葱的忙碌身影。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管控,糜滩镇严格实施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疫情防控工作双推进举措,稳步推进全镇企业复工、个体经营、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秩序恢复,争取将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小。糜滩镇胜利村村民杨富智表示:“我们现在正在抢种洋葱着呢,在防疫期间,尽量让农业风险降到最低,秋里有个大丰收。”

为了使群众生产、工作不受疫情影响,靖远县刘川镇从实际情况出发,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懈,一手抓春耕生产、复工复产保稳定,切实做到防控发展两不误。镇内到处一片繁忙的春耕生产景象,农民正抢抓农时,翻土农田,整地除草,为丰产丰收打好基础;温室大棚内加紧进行移栽、装箱、搬运、接种等工作,为即将到来的春耕春种作准备。

同时,刘川镇强化责任落实,严把企业关口,向全镇3家复工企业下发企业复工疫情防控通知,对企业复工前、复工后的各项防控措施逐条逐项进行明确,严格要求企业落实人员排查、防控物资准备、进出人员登记测温、生产、办公区域消毒、食堂分餐等制度,严防传染源输入,确保企业在疫情防控达标的前提下复工复产。

相关专题:

抗击疫情 甘肃在行动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