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永登县:拓展就业渠道 提升脱贫质量

2020年02月28日15:50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2月28日电(王文嘉)兰州市永登县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围绕“固强补弱、全面扫尾,巩固提升、迎接普查”的总体目标要求,努力克服各方面困难,加大力度促进复工复产,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据介绍,永登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及时开展农村地区春耕备耕及贫困劳动力返岗务工、劳务输转工作,切实有效帮助贫困群众复工复产、增加收入。该县组织各乡镇、各级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队员深入村社农户,指导贫困户制定春耕计划,帮助解决籽种、农膜、化肥等生产资料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供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服务,确保不误农时,确保农业生产不受影响。永登县安排下达了贫困户产业发展补助资金2000余万元,解决购买生产资料缺资金问题,激励贫困户多种多养,稳定增加农业收入。同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该县采取网上培训、发放资料、微信推送等方式培训农业实用技术。

劳务就业是贫困群众增收的一大重点,永登县抢抓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时机,按照“分批有序错峰”的要求,计划组织一千多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永登县相关部门通过加强与劳务输入地和用工企业有效对接,解决好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难题,通过组织务工人员集体免费体检、向用工单位提供健康证明、组织专车将务工人员送到用工单位等措施促进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同时,永登县利用已建成的31个扶贫车间和公益性岗位,吸纳了2600多名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年人均收入稳定增加4000至8000元。

据了解,除了已设置的公益性岗位外,今年永登县计划开发200个乡村公益性岗位,每个行政村设1个爱心理发店,聘用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从事理发工作,他们将为本村建档立卡家庭和60岁以上的老年人、五保户、残疾人等提供免费理发服务。永登县将对符合条件聘用的公益性岗位爱心理发员给予岗位补贴,岗位补贴按照每人每年4000元的标准执行。

此外,永登县将对县内企业、扶贫车间、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实施奖励补助政策,在3月20日之前吸纳本地贫困劳动力务工且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按标准给予生产经营主体一次性奖励;对2月25日至3月10日之间返岗务工、劳务输转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将提供交通补助。

相关专题:

抗击疫情 甘肃在行动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