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甘肃时刻系列报道

甘肃6部门联合发文关爱战“疫”一线医护人员

2020年02月29日15:19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2月29日电(黄帆)为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甘肃省卫健委、人社厅、财政厅、教育厅、民政厅、文旅厅联合出台了《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的具体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据悉,《措施》要求各地各部门维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要为医务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要创造更加安全的执业环境,维护正常医疗卫生秩序;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科学制订排班方案,合理调配医务人员,保障一线医务人员必要的休息;要加强医疗卫生机构硬件设施改造,使收治病人的医疗卫生机构满足传染病诊疗和防控要求;要展开以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为重点的心理危机干预和日常心理疏导,减轻医务人员心理压力。

《措施》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的政策倾斜。在援助湖北和甘肃省疫情防控一线贡献突出的工作人员,同等条件下优先晋升职称;对疫情防治一线作出贡献的医务人员晋升职称、晋升岗位等级不受本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聘用到相应空缺专业技术岗位;为甘肃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疾控队队员在半年内提供一次免费省内旅游,全省医务人员一年内凭有效证件享受省内142家景区、126家酒店和10家旅行社优惠待遇。

《措施》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医疗卫生人员待遇,对参加疫情防治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因地制宜向承担防控任务重、风险程度高的医疗卫生机构核增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将甘肃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疾控队队员薪酬水平提高2倍;保障医务及相关人员及时享受工伤保险待遇,为一线医务人员办理一份保险额度不低于50万元的人身意外保险。

在做好烈士褒扬和先进表彰方面,《措施》要求依法做好因疫情防控牺牲殉职人员的烈士评定和褒扬工作。对全省奋战在防控最前沿以及选派赴湖北武汉等地疫情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的工作人员及集体进行及时奖励;对获得嘉奖、记功、记大功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颁发奖金,具体标准参照公务员奖励标准,按照嘉奖1500元、记功3000元、记大功6000元的标准执行。

相关专题:

抗击疫情 甘肃在行动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