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瓜州:战“疫”不松懈 脱贫不松劲

邵兰

2020年03月05日08:47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平整土地。(瓜州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勤春来早,三月春耕忙。在酒泉市瓜州县13个农村乡镇的温室大棚、田间地头……村民们忙碌着平整土地、剪枝育苗、准备农用物资。

瓜州县是甘肃省17个插花型贫困县之一。2013年底,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346户32806人,贫困发生率为32.43%。2018年10月,瓜州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截至目前,瓜州县未脱贫人口59户228人,贫困发生率稳定在0.22%。在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最后关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瓜州县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在疫情防控思想不松懈的前提下,继续将巩固脱贫成果作为重点工作。

扶贫产业建设不停步

近日,瓜州县万亩绿色蜜瓜生产基地的工人们正在加紧建设,一排排连体大棚已初具规模。该生产基地按照“合作社+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推进了蜜瓜产业的规范化、合作化、高效化,为当地农村“三变”改革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的发展路子。

在生产基地建设现场,瓜州镇三工村村民汉玉光正忙着加工管材:“往年冬天,我都是在家闲着。今年,我来合作社加工管材,一天能挣180元钱,别提有多高兴了!”

“万亩绿色蜜瓜示范基地建成后,将吸纳更多农户到合作社务工,让村民不用出家门就能赚到钱,切切实实为村民提供方便,有效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增收。”瓜州县瓜州镇党委书记翟兴斌说到。

采摘蘑菇。(瓜州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贫困户、边缘户返贫,今年,瓜州县继续推动产业项目建设,年内计划建成蜜瓜、枸杞、食用菌、现代果蔬、牛羊养殖等现代扶贫产业示范园16个。

农业生产发展有保障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保障当地春耕备耕工作能够顺利进行,瓜州县组织广大乡村干部及时掌握贫困群众种植意向,开设春耕微信课堂,以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等形式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协调调运储备农用物资,成立春耕志愿服务队为群众提供分户“送货上门”服务;协调对接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涉农贷款的投放力度,累计投放农户三春生产贷款资金4亿元,有效保障了贫困群众春耕备耕资金需求。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蔬菜短缺和农村农副产品滞销的问题,瓜州县制定了蔬菜生产管理12条技术措施,为贫困户提供农业政策、市场行情、供求信息等综合服务。”瓜州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成清介绍到。

采摘辣椒。(瓜州县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瓜州县28支驻村帮扶工作队和280支党员先锋队形成了移动的线上销售平台,及时掌握、收集贫困户农产品滞销信息,通过多种线上渠道在社区进行广泛宣传,采取“居民网上点菜,菜农照单送货”的销售模式。同时,通过城村联手结对,在全县范围内实现了农副产品“内循环”,不仅解决了贫困户农副产品销售难的问题,还保障了城镇居民的日常粮食蔬菜供应。

复工就业打通多渠道

2月24日,瓜州县来自渊泉镇、西湖镇、布隆吉乡等乡镇的5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搭乘劳务专车前往酒泉市经济开发区就业务工。为解决疫情期间外出务工难问题,瓜州县精准对接就业单位,开展“点对点”“一站式”服务,推动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复工。同时,当地积极开发了保洁员、疫情防控管理员等公益性岗位300个,过渡性安置因疫情无法返岗的贫困群众就业。

“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技能培训、政策帮扶、平台搭建等工作,统筹各方资源,汇聚各方力量,积极促进人岗对接。”瓜州县人社局局长王正勇说。

目前,瓜州县围绕种植养殖技术、烹饪、电焊、家政服务等实用技术,组织开展了劳务技能线上培训;组织动员467名有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利用手机客户端开展订单式、定向定岗式培训,为疫情平稳后外出务工提前做好准备;同时,当地主动与省内8家企业沟通对接用工需求,通过县级媒体发布用工信息,为贫困群众搭建起“绿色用工通道”,并按照“分批、有序、错峰”的要求,先后向酒泉、武威等地就近输转劳动力283人。

思想不松懈,行动不松劲。瓜州县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合力战“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持续发力。

相关专题:

抗击疫情 甘肃在行动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