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战“疫” 甘肃全面推进文明餐桌行动

2020年03月05日21:59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3月5日电(王文嘉)3月5日下午,甘肃省全面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发布会在兰州举行。据了解,日前,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甘肃省文明办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文明餐桌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甘肃省范围内全面推进文明餐桌行动。

据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忠习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很多感染者是通过聚餐或密切接触感染,感染人群往往是整个家庭、整个家族或朋友群,共餐、合餐等传统进餐饮食习惯的弊端在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时更显突出。推进文明餐桌行动,改变传统饮食方式,养成文明健康饮食习惯,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实施分餐制,是保证卫生、尊重他人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是降低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的有效手段,是打造城市文明品牌、提升文明创建水平的重要举措。

王忠习表示,《通知》大力倡导文明用餐新风尚,餐饮服务单位要自觉树立健康服务理念,为食客配备明显差异的“公筷公勺”等公用餐饮具,使之成为每张餐桌的“标配”。要积极推行大型聚餐及农村红白宴席以自助分餐用餐,养成分餐、分食的良好习惯,摒除“一双筷子吃天下”的旧习,有效防控食源性疾病传播风险。

此外,《通知》倡导餐饮服务单位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主动向社会公开六项承诺,即菜品明码标价标量,不欺诈顾客;餐饮具严格清洗消毒、趁热摆台,不“一盆水一块布”洗碗刷盘;从业人员佩戴口罩手套,不飞沫传播污染;引导适量点餐、“光盘”“打包”,不铺张浪费;取消最低消费,不设霸王条款;实行明厨亮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据悉,甘肃省将严厉打击购进、贮存、经营、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坚决取缔私屠滥宰,革除滥食未经检疫的动物及其制品陋习。

据甘肃省文明办主任罗凤存介绍,截至目前,甘肃省14个市州、48个县(市)区发布了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倡议书和行动方案。今后,甘肃省文明办将从宣传引导、创建推动、立法规范、志愿服务以及氛围营造五个方面把文明餐桌行动落到实处。

另据了解,今后甘肃省将把文明餐桌行动作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和创新载体,纳入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评价体系,推动文明餐桌行动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更易于群众接受、更易于文明餐桌推广的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模式。对推广文明餐桌行动中发挥重要示范引领作用的县区,在符合相关条件下将优先命名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相关专题:

抗击疫情 甘肃在行动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