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兰客专控制性工程及其他12项工程全面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1日16:51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宝台山隧道内,工人正准备安装仰拱衬砌止水带。(兰州铁路局供图)
宝台山隧道内,工人正准备安装仰拱衬砌止水带。(兰州铁路局供图)

人民网兰州3月11日电 (魏怡)开挖、出砟、支护、衬砌,中兰客专宝台山隧道的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宝台山隧道位于白银市四龙镇和强湾乡境内,全长5269米,隧道内地形起伏较大,沟谷窄而深,施工难度大,是中兰客专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之一,隧道能否按时贯通直接决定着整个项目的进度。

“接到开工通知后,项目部积极联系当地政府部门,组织我们进行了健康体检,办理了相关手续,并包车把我们拉到1700多公里之外的工地,现在我们又可以开工挣钱了,所以大家心里非常高兴。”贵州籍务工人员王国平说,听到项目开工复工的消息后,他和河南、贵州、四川、陕西等地的400名工友们通过“点对点包车”的方式陆续抵达施工现场返岗复工。

针对中兰客专建设工地点多线长、复工人员数量大的实际,兰州铁路局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强化疫情防控输入性管控,积极对接务工人员所在地政府部门,对低风险区的务工人员在完成隔离观察14天的疫情防控要求并发放健康证明后,统一包车“点对点”将务工人员直接送到施工现场;对来自中、高风险区的务工人员,在项目部设置单人单间隔离室,划分隔离区,“一人一间”隔离14天。同时,中国铁建大桥局中兰客专项目部委托甘肃金域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到工地对上岗人员逐人进行核酸检测,排除病毒携带风险,确保健康上岗,实现“防疫”和“复工”两不误。当前,中兰客专(甘肃段)已进场管理和技术人员1229人(336人隔离观察),作业人员1608人(552人隔离观察)。

兰州铁路局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结合省内务工人员“出不去”和中兰客专建设项目务工人员“进不来”的实际情况,发挥铁路建设扶贫优势,优先选用省内贫困地区务工人员,参与到中兰客专建设上来,确保战“疫”扶“贫”两手抓两手硬。“通过和地方政府的对接协调,我们在中兰客专建设项目上,为陇西县贫困地区提供了1000多人的用工岗位,帮助他们增收脱贫,为甘肃省全面决胜脱贫攻坚贡献我们铁路力量。”兰州铁路局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马殷军说。

目前,中兰客专尖山隧道、宝台山隧道、盘岘山隧道、靖远黄河特大桥等控制性工程以及其他共计12项工程已全面复工复产。

据了解,中兰客专北起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向南经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靖远县、白银区,进兰州新区,与中川铁路并线后进入兰州西站,全长218.494公里,其中甘肃段173.458公里,桥隧占比56.4%,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京兰通道的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将形成我国西北地区连接华北地区的便捷快速客运通道。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