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靖远:文明庭院助力城乡环境整治

2020年03月13日13:59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村民家中干净整洁的庭院。(马珍珍 摄)
村民家中干净整洁的庭院。(马珍珍 摄)

人民网兰州3月13日电(黄帆)连日来,白银市靖远县组织开展文明庭院大评比活动,以“小家美”促“大家美”,助力“四抓四促”城乡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大提速。

“现在村里开展文明庭院评比活动,大家都在忙着收拾庭院,我不想被别人比下去,家里整齐了,心情自然就好了。”靖远县北滩镇大红沟村村民梁守玲一边收拾庭院一边说。走进梁守玲家,漂亮的砖瓦房、整洁的庭院、明净的窗户处处彰显着村民梁守玲的勤劳。

靖远县北滩镇大红沟村有575户人家。过去,许多村民都习惯在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打造文明庭院一度“举步维艰”。然而,这段时间在大红沟村随处可见村民打扫房前屋后卫生,清理乱堆乱放杂物的场景。

“你家环境卫生总体来说,打扫得是比较好的,不过这个院子里的桶子还要再往整齐放一下,房前屋后的垃圾也要收拾一下……”在村民朱琴家里,村妇联主席周玉萍边说边忙活了起来。借“四抓四促”城乡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东风,北滩镇组织干部、党员成立文明庭院检查评比小分队,按照整洁、干净、美观及良好的卫生习惯等标准,小分队一户一户入,一户一户评,对房前屋后收拾干净、整洁的农户悬挂“文明庭院”公示牌,短短几天,家家户户都变了模样。“现在房前屋后的垃圾都清理了,也不乱扔了,文明庭院的牌子我也要争一争。”朱琴说。

文明庭院是美丽乡村的“细胞”,美丽乡村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如今,在靖远已经形成了“干部带头干,群众跟着干,家家户户比着干”的环境整治工作局面,城乡环境整治已从“大包大揽”转向“共同参与”。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